English

政协九届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术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李术峰)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在全国政协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主要是为召开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作准备。会议决定,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于3月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

今天上午的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主持。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本次常委会议的议程和关于召开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决定。会议先后听取了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关于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说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何光远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起草情况的说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关于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议程和日程草案的说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关于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草案和关于撤销四名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决定草案的说明。

本次常委会议为期三天,将审议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报告人、政协九届常委会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和报告人、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关于撤销四名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增补名单和人事任免事项,还将审议全国政协办公厅2001年度委员视察工作总结和有关视察报告(书面),审议李瑞环主席访问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新加坡情况的报告以及其他外事出访报告(书面)。

会议开始时,与会人士对十五次常委会议后因病去世的却西常委表示深切悼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了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关于本委员会2001年度工作情况的汇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桂世镛、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陈邦柱、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刘忠德、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王森浩、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金鉴、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朱作霖、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训、外事委员会主任田曾佩先后在会上做了汇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主持会议。

据了解,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认真履行人民政协职能,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3737件,经审查立案3566件。其中,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58件,政协专门委员会1件,界别小组33件。提出提案的委员1845人,占委员总人数的79.8%。截至2002年2月20日,已办复提案3527件,占全部提案的98.9%,所提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后,有关问题得到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3174件,占90.94%。

据介绍,一年来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国家中心工作,把促进“十五”计划的顺利实施作为参政议政的中心内容,开展了30多项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提交了一批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为领导机关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比如,提案委员会关于退耕还林还草的建议、经济委员会关于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的建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采用管道输水方式的建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关于发展文化产业的建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关于城市贫困人口解困问题的建议、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关于加快发展民族地区旅游产业的建议、港澳台侨委员会关于改进合作兴办高等教育的建议、文史资料委员会关于加强人文史迹保护与开发的建议、外事委员会关于加强边境管理的建议等,都比较深入地反映了当前社会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周铁农、王文元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