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阁楼故事”吸引法国年轻人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2月25日电“你‘阁楼’了吗?”最近在法国年轻人中间流行的这句问话,并不是问你装修房子的事,而是问“你有没有参加第2次电视真人秀‘阁楼故事’的选拔赛?”

去年4月至7月,第一次“阁楼故事”电视真人秀在法国私营电视6台播出。从3.8万名候选者中选出的6男5女原本素不相识的参赛者,在一幢带花园和游泳池、总面积约500平方米的房子中,在26台摄像机(其中3台为夜间使用的红外摄像机)全天候的监视下,共同生活。电视台每天播出20分钟的节目,并每周组织一次由观众、参赛者及其家人参加的讨论会。经过观众投票,逐次淘汰不受欢迎的参赛者。10个星期后,最后一对男女胜出。

这个节目播出后曾在法国知识界引起一番不小的争论。许多人认为电视台老板只顾赚钱,用窥探和展现别人隐私作为卖点,严重毒化了社会风气和青少年心灵。也有人为之辩护,说节目有助于青少年更多地思考如何与别人相处、如何掌握自己的命运。

不管争论双方谁更有理,电视台却是大把钞票进账。节目播放期间,电视6台的收视率、网站点击率日日攀升,广告费也水涨船高。而前不久刚开始的第二次“阁楼故事”参赛人员选拔活动所引起的反响之热烈,令人瞠目结舌。至上周末,已有20万人打电视6台的收费报名电话。

大多数积极报名者都是被名利所诱惑。第一次“阁楼故事”的十几名参赛者,除一人继续隐姓埋名以普通人生活外,其他人都已选择了“公众人物”的职业。当然,根据规则,每个参赛者还可以得到数目不同的报酬。其次,也有一些参赛者要检验一下自己“同陌生人和睦相处甚至共同生活的能力”。对观众来说,这个节目则满足了其内心深处都有、但没人愿意说出的“窥探别人隐私”的欲望。

这场电视真人秀为什么要冠以“阁楼故事”的名称呢?原来,“阁楼”在这里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时尚、另类、卓尔不群。二战结束后,美国一大批军工厂停产,那些战时曾经昼夜忙碌的厂房被废弃,成为社会新生活的累赘。但这些外表粗犷巨大、内部空间异常宽敞的建筑物,却吸引了纽约曼哈顿地区不少前卫艺术家的目光。他们逐渐把自己的工作间甚至卧室搬到那里,于是形成了阁楼文化的雏形。后来,这股风吹到了欧洲并在此扎根,成为部分叛逆青年表达个性和放荡不羁“自由生活方式”的一种形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