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应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我外交部发言人重申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方应遵守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利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

有记者问:美国总统布什访华期间强调美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但同时表示将继续履行《与台湾关系法》。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答: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他说,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为中美双方处理台湾问题确立了指导原则,构成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自尼克松政府以来的美国历届两党政府均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布什总统访华期间也向中方强调,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是长期一贯的,没有改变;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他说,对于你提到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美方理应遵守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利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