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正式启动

对民间文化进行全面抢救普查和整理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肖海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记者肖海鹰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召开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研讨会上获悉:在党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该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已正式启动。这次对民间文化进行国家级抢救、普查和整理的巨大工程,填补了历史空白。同时也是进行文化寻根、唤醒民众文化意识、普及优秀文化遗产的文化行动。

我国的民间文化历史久远、形态丰富,但由于历史原因,民间文化从未得到系统整理,使世人只知典籍文化、士人文化,不闻民间文化,对民间文化的珍贵价值认识不足。在现代化发展的潮流中,民间文化正面临着毁灭性灾难:民间艺人急剧消失,民间文化形态迅速消亡,民间艺术日渐衰落。祖先留下的千姿百态民间文化和历经千万年的乡土艺术、民俗器物,没有得到完整记录和保存,一旦毁灭,就无法生还。

该工程将在10年内完成以下工作:出版《中国民间美术集成》120卷、《中国民俗志》2000余卷、《中国民俗图录》200卷、《中国民俗分布地图集》100卷、《中国民间文艺荟萃》200卷、拍摄电视片《中国民俗》365集;搜集、收藏一大批中华各民族民间美术标志性作品、代表性民俗器物;建立“中国民俗资料库”和“中国民俗”网站;命名一批民间文艺之乡,编制《中国民间文化遗产名录》;确定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一批有形民间文化和无形民间文化遗产名录;陆续举办该工程成果展示、展览和展演。

在今天的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民间文艺家在《抢救民间文化遗产呼吁书》签名表示支持,著名人士季羡林、于光远、启功等也签名支持。他们希望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和支持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了解和珍惜身边的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