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批鲁迅书信和佚文被专家认定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潘剑凯从有关专家处获悉,一批散佚民间的鲁迅书信和文章最近得到了专家认定,并即将被增补入新一版的《鲁迅全集》之中。

据介绍,这批文章和书信都是1981年《鲁迅全集》出版后的20年时间里新发现的,经过专家的严格筛选,剔除了无确凿依据和有不同意见的书信文章,最终明确了其中的22篇佚文和17封信确为鲁迅所作。

据参与书信和佚文鉴定及新版《鲁迅全集》修订的绍兴鲁迅纪念馆馆长裘士雄介绍说,在新发现的这17封信中,最早的一封作于1911年11月,是鲁迅写给当时的绍兴议会议长张琴孙,建议增设学校尽快发展小学教育的;最迟的一封是致美国友人伊罗圣,写于1935年10月17日。其中一封是“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鲁迅写给蔡元培商讨共同营救被捕共产党人的,在今天看来更是弥足珍贵。在这些信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写给蔡元培、胡适和宋庆龄等社会名流和外国友人的。信件内容的涉及面也很广,包括文化交流、学术探讨和生活等多个方面,反映了鲁迅各个时期的思想锋芒和生活经历。

在认定的这22篇佚文中,最早的一篇为作于1901年的《重订〈徐霞客游记〉目录及跋》,最迟的一篇约在1935年前后的《为增甸涉解疑答问录》。这些佚文的内容涉及古籍整理、介绍外国文学家作品和悼念文章等,体裁包括杂文、诗歌等,进一步反映了鲁迅的文学创作道路的变迁和思想的演进。据介绍,其中发表于1912年1月的《越铎日报》上的《军界痛言》一文尤为重要。该文痛斥了辛亥革命后光复军在绍兴一些劣行。据说,此文当时曾触动了一些光复军人士,他们对照此文进行检查,军风有所改变。

据介绍,正在修订的国家重点出版项目——新一版《鲁迅全集》已是第四次大规模修订,前三次分别是1938年、1958年和1981年。裘士雄说,新版《鲁迅全集》相比1981年的版本有了不少的补充和修改,除了新增的这39篇书信之外,还将删除至少两篇文章。

目前,《鲁迅全集》的第六卷已经交稿,全书可望在明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