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民间艺术游开幕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2月26日电(记者庄电一)今天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宁夏吴忠市利通区街心广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由国家旅游局审定的全国大型民间艺术节庆活动之一的中国宁夏民间艺术游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吴忠市文化源远流长。黄河文化、大漠文化、西夏文化、游牧文化、穆斯林文化在那里交相辉映并形成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开幕式上,来自吴忠市所属两市、四县、一区的各界群众1800余人组成35支演出队,联合表演了主题为《回乡春潮》的4大类、30多个民间文艺节目。舞狮、舞龙、踩高跷,舞出了心中的欢乐;腰鼓、胸鼓、太平鼓、威风锣鼓,敲出了昂扬向上的精神;大秧歌、木兰扇,展示了新型农民的新追求。在现场,记者看见有一位年事已高的老人舞得格外优美、格外卖力,便趁他表演间歇与他攀谈起来。老人告诉记者,他是中卫县人,名叫王玉贵,今年已经80岁了。他自12岁开始耍社火,至今耍了快70年了。说着,他自豪地向身后的高跷队一指:“这些人都是我的徒弟。”他无比兴奋地对记者说:“如今党的政策好,农民生活水平大提高,耍起社火来也特别来劲。我耍社火几十年了,从来不生病。你看我的身体有多壮!”

开幕式后,还进行了回族体育竞赛表演、民间手工艺品展览、清真美食节、元宵佳节闹花灯、焰火晚会、秦腔汇演和民间贸易交流等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