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送婚育新风进万家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范又)苏州吴江市计划生育部门,近年曾访问50名婚嫁在该市震泽镇的外来妇女,其中32人明确表示不愿生第二个孩子,14人表示愿接受政策约束不再生第二个孩子,只有4人有再生一个孩子的意愿,从中不难看出,这些外来人员的生育观也在悄然改变。这从一个小小的侧面显示了苏州市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中大力普及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学知识取得的成果。

中宣部和国家计生委于1999年3月在全国组织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以来,苏州市在全市党政领导、计生干部和广大育龄群众中,开展了人口与计划生育知识万份试卷竞答活动;全市乡村人口学校办班1.4万期,受教育人数达88万人次;市、县、乡计生部门共编发了200余万份实用性强、通俗易懂的科普读物。

苏州市所属各市也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计划生育科普知识教育。张家港市锦丰、东莱等镇计生干部,在进村入户进行常规随访时,都带上宣传展板、挂图、放像机、知识卡,让育龄妇女在接受计生技术服务的同时,接受科普知识教育。常熟市各计划生育服务站,对来站咨询、做手术的育龄妇女,着重进行避孕节育方式知情选择的教育和引导,向她们发放避孕节育和生殖保健知识卡片。目前,该市大多数育龄妇女都基本了解四种以上避孕节育方法,清楚自己所采用的避孕节育措施的原理和副反应等。昆山市针对外来员工不断增多的情况,开展了为外来员工提供“五个一”宣传服务活动:一是提供一个阅览计划生育知识的场所,二是提供一个观看计划生育、生殖保健知识和婚育新风录像、VCD的场所,三是发送一份知识折页,四是做好一次B超检查,五是进行一次访问。昆山市进行了中学生青春期教育的探索:给在校初一、高一学生上好一堂青春期教育课,给初一、高一女生发一张青春期保健卡,组织初二、高二学生观看少男少女VCD碟片等。

苏州市通过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广大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2000年末,全市计划生育知识普及率和对避孕节育方法的知情选择率都达到90%以上。2000年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57‰,妇女总和生育率仅0.9,按照现行生育政策可以生第二个孩子而自愿不再生育的夫妇,累计达4万多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