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费县特色文化闹元宵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田延辉 通讯员潘振宇 我有话说

本报费县2月26日电(记者田延辉通讯员潘振宇)蝎子灯、板栗灯、西瓜灯……5800多盏展示各乡镇农业科技产业特色和新型农民精神风貌的花灯照亮了县城新外环路,吸引着川流不息的人群,2万余枚礼花弹次第升空,异彩纷呈,引来10万余名城乡观众阵阵喝彩。从春节前的赶科技大集,到大年初一开始的农民进城唱大戏,费县的新春系列特色文化活动在正月十五元宵灯展和大型焰火晚会的推动下达到高潮。

费县是全国科技、文化工作先进县,培训特色文化健康发育的沃土,用高雅健康的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增强整体文明素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是费县县委、县政府的一条主要工作思路。县里把特色文化建设纳入全县发展的整体规划,积极引导,多渠道投入,在乡镇办了文化中心,村里搞了文化大院,农民建了家庭书屋。县文化馆、剧团的文艺骨干下乡收徒,使独具费县特色的戏曲、杂技、唢呐等传统民间艺术品种被赋予了新时代的特色,群众自发组织的民间艺术团体活跃在田间地头。节日期间,企业、学校的俱乐部、图书馆,乡村的文化中心、文化大院、家庭书屋全方位开放,接待了30多万名乡村读者。黄埠前村群众自办的鲁梆剧团创作了10个新剧目,巡演数十场,场场爆满。

提高群众的科技素质,增强致富本领,是费县节日特色文化活动的一大特点。该县把文化活动场所变成科技教育基地,在文化娱乐活动中注入农业科技内容。春节前举办的科技年集和科技大比武活动中,“农业科技状元”、“科技致富能手”登台摆擂,与同行切磋,现场解答群众提问,让盼富的群众取得致富真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