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蓝牙让生活变简单

数字生活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康兰 我有话说

有了蓝牙,耳机、鼠标等不再有“线”,上网也方便多了。


蓝牙技术(Bluetooth)是一种无线数据与语音通信的开放性全球规范,它以低成本的近距离无线连接为基础,为固定与移动设备通信环境建立一个特别连接。其程序写在一个9×9mm的微芯片中。蓝牙技术能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哪些方便呢?

用了蓝牙技术,个人移动终端、电话到PC间将可实现无缝语音及数据传输,真正实现随时随地无线通信。

比如,如果把蓝牙技术引入到移动电话和笔记本电脑中,就可以去掉移动电话与笔记本电脑之间令人讨厌的连接电缆而通过无线使其建立通信。这还不够,打印机、PDA、台式机、传真机、键盘、游戏操纵杆以及所有其他的数字设备都可以成为蓝牙系统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蓝牙无线技术还为已存在的数字网络和外设提供通用接口以组建一个远离固定网络的个人特别连接设备群。

在汽车上,如果安装了车载免提电话系统,它可以与Bluetooth相顺从的移动电话一同工作,保持移动电话和个人电脑无绳连接。即使用户的个人电脑放在手提箱内。用户还可以通过电话收电子邮件,通过移动电话屏幕阅读邮件标题。蓝牙耳机可以提供免提的音响环境,与装在安全带上的移动电话来保持连通。这些蓝牙汽车套件允许用户使用免提的、Bluetooth移动电话,一边接电话,一边控制方向盘。

更重要的是,蓝牙使个人信息管理实现了同步。在掌上电脑之间或掌上电脑和移动电话之间交换名片;亦或是办公室电脑和家用电脑之间交换数据也将变为可能。

用户如果去旅行,当到达目的地之后,用户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会通过本地Bluetooth连接和移动电话同步。在去车站的路上或去往饭店的途中,用移动电话通过公共交换电话网就可以接入互联网。

蓝牙工作在全球通用的2.4GHzISM(即工业、科学、医学)频段,其数据速率为1Mb/s。

尽管目前市场上采用蓝牙技术的产品不多,但这种无线技术仍有巨大的市场潜力。Allied Business Intelligence预计“到2005年,采用蓝牙无线技术的设备将会高达15亿部。”而Frost&Sullivan7月份的研究表明,到2006年,蓝牙产品的市场销售额可能达到3330亿美元,这是个非常惊人的数字。

爱立信公司是蓝牙技术最早的发明者,最近,该公司与浪潮集团宣布一期投资500万美元组建一家合资公司,进行蓝牙等无线通讯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及推广,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市场上的蓝牙产品将越来越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