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拿短信息不当真

信息时评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碧 涌 我有话说

曹飒绘


短信息真是好东西。以往春节,打手机拜年,一则话费昂贵,二则线路繁忙,三则难免重复絮叨;如今有了短信息,既无占线之忧,又有价廉之美,还能在方寸之地上激扬文字。于是乎,大家都把短信息来发。不一会,就听手机“嘀”的一声响,提醒你:又有人向你拜年了!

今年春节,笔者接到的拜年电话只有几个,短信息倒收了30多条。打开来细细品味,但见众位朋友诗词与“恭喜”齐飞,文采共“祝福”一色。小小屏幕寄下如此深情厚意,真令笔者感激不尽。但是,看着看着,这短信息渐渐变了味。开始还是祝你“马到成功”、“干什么什么行,想什么什么成”之类,后来,竟成了“领导顺着你,部下捧着你,钞票贴着你,美女伴着你”、“位高权重责任轻,钱多事少离家近,每天睡到自然醒,工资领到手抽筋,奖金多到车来运,别人加班你加薪”。真要如此,笔者岂不成了贪官、色狼、懒汉、财迷了?

也许有的朋友会说:“这都是开玩笑的话,何必当真?”不错,拜年就是要讲点吉利的话,夸张一些在所难免。但是,就像上述那两段话,如果是当着面,或者在电话里,你会讲出来吗?恐怕不会。

短信息和互联网一样,都是背靠背的东西。条条框框少了,讲文明更要靠自觉。否则,大家都想“语不惊人死不休”,顺着这种思路下去,你给我发“位高权重责任轻”,我就会给他发“官大权大没责任”;你给我发“工资领到手抽筋”,我就会给他发“红包拿到人抽疯”。

春节联欢晚会里面那种骂人“缺心眼”的短信息固然不好,把人往邪路上捧的“善意”短信息也可以休亦。别拿短信息不当真,别让不文明成了气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