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PC市场的第三大亮点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木 东 我有话说

提起去年的PC市场,人们往往马上会想到P4和液晶这两个热点。其实IDC发布去年第三季度的PC调研报告之后,就有业内人士惊奇地发现,原来还有第三大亮点:一直默默无闻的清华同方电脑居然位居国内三甲之列,并进入亚太十强,业务更是保持了100%增长。

在许多人都在感叹“IT严冬”的时候,这三个数字让业界大跌眼镜:同方凭什么?的确,第一家推出P4电脑的不是同方;第一个将P4家用电脑价格拉到万元并形成媒体热点的不是同方;在液晶大战中,同方没有抛头露面;由于人事、股市等各种原因被媒体包围的厂商队伍中,仍然没有同方……可以说,去年同方始终处在媒体聚光灯的盲点上。

有句英文谚语说:“No news is good news”(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这正是同方电脑2001年的生动写照。自古以来创业容易守业难。背靠清华这棵大树,同方电脑有良好的品牌形象,但现在消费者已在市场中练就得成熟而理智,品牌要在消费者心目中有稳固而长久的地位和形象,必定是厂商信誉的长期积累。比如如何将同方电脑与清华技术结合,在产品同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今天,依然能够塑造良好的技术形象。

众所周知,由于高科技行业的利润急剧下滑,再加之全球经济的萧条,各厂商都在倡导扁平化渠道的发展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中间环节,以期保证早已捉襟见肘的利润空间。同方经过市场分析,却发现扁平化体制要求厂商具备极强的管理运营能力和高度信息化的流程体系,而高速成长的清华同方电脑,如果实现扁平化,由于无法凭借分销商的力量,可能遇到销售体系的管理成本增加、管理难度加大、物流和资金流控制风险等诸多问题。最后经过探索、实践和论证,同方电脑转入复合型渠道模式。复合型分销代理制渠道架构的确立,使同方有效规避了分销制下的资金风险和区域市场垄断等问题,充分发挥了分销制的长处。

当然,这种模式也许并不是最好的,但却是最适合同方这个时期发展的。2002年初,同方已经推出复合型渠道的升级版本,开始打造“服务型渠道”,已经引起业界的特别关注。

据悉,由于良好的业绩表现,原清华同方电脑事业部已经跃升为同方集团的计算机系统本部,2002年欲在台式计算机、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和外设市场全线出击,仍要保持100%的业务增长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