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联互通纠纷不断症结何在

联通和移动的用户不能互发短信,电信和联通在长途领域也是矛盾重重——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郑一鸣 我有话说

山东的高先生春节期间比较烦,由于自己是130手机用户,而他的朋友们大部分是“全球通”用户,因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个运营商在短消息业务方面还没有实现互联互通,高先生和他的朋友们只能“隔网相望”,短信传情成了他们的一个节日梦想。

移动用户境况如此,固定电话用户的烦事也很多。

去年年底南方某城市的很多居民反映用固定电话往外拨193长途时,很不好使,有时常常号码还没拨完,电话里就传来“嘟嘟”的忙音,有的则是号码拨完后便杳无声息。

由于运营商之间的利益纷争,互联互通的纠纷一幕一幕正在全国各地上演,消费者变成了无辜的受害者。

中国联通一位副总裁在谈到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时曾说:“老少强弱在一条起跑线上同赛跑是可以的,关键是不能使绊,不能你跑着,却不让我跑。”

这句话适用于所有的运营商,前提是大家要有一个共同遵守的规则,遗憾恰恰就在这里。

互联互通也称为网间互联,是指建立电信网间的物理连接,以使不同电信企业的用户相互通信并共享电信业务。由于网络的规模不对等,从这个角度来说,不同网间的互联互通更多的是指主体电信企业开放传输网络,为其他运营商开展服务提供方便。

在双方实力不对等的情况下,要互联互通,就要有一个结算规则,也就是说,针对各个网间的互联互通要有一个明晰的结算办法,遗憾的是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完善。正如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杨培芳所说,目前互联互通基本上是双方协议、政府协调。

一方面是为竞争者提供服务,另一方面接入费又不足以弥补服务成本,在这样的情况下,大网的拥有者就不愿意去给小网经营者提供互联互通,因为对主体电信企业而言,联得越多,通得越广,意味着损失也越多,市场份额被蚕食得也越快。

更重要的是,政府实行非对称管制,除了给新运营商全业务牌照外,还允许有10%-20%的价格优惠。在固定电话领域,在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小运营商不可能投巨资去建本地网,于是想利用拨号器,把大运营商的用户旁路到自己的网上来。成本低廉加上拥有20%优惠价这一利器,小运营商在长途领域自然愿意去比试,但有时不自觉地就越了线,大运营商一急,就告小运营商低价倾销,糊涂点的,再弄出点网络障碍出来。这些矛盾不断升级,就演变成一场纠纷。

其实,彼此这样做是损人不利己。现在的电信网是全程全网作业,双方都在一个大网内,谁也离不开谁,现在是我求你,也许有一天变成了你求我,这都说不定。

小运营商认为没有给平等接入,大运营商则认为非对称管制不合理。随着电信新一轮重组的完成,涉及互联互通的企业和业务将更多,这些问题不解决,互联互通纠纷还将持续下去。

有没有一种解决办法呢?杨培芳说,目前国外也没有一种理想的结算理论体系。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在两个网络规模不相当时,应该结算;网络相当时,网间互联就不是买卖关系,而是成本关系,应该是你我共摊成本,共享服务,所以必须要互联互通,平等接入。美国从80年代开始,AT&T、MCI、SPRINT三家长途运营商开始实行平等接入,消费者在家中电话上,通过按不同的长途接入号,就可以自主选择长途电话服务商。对用户来说,这绝对是好事,但对企业来说,花费巨大。据悉,美国为平等实现与本地电话的互联互通,共花费了30多亿美元。

据了解,我国政府也正在考虑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比如,北京的用户打上海的长途,现在是拨021,将来很可能是拨0121是电信、0221是网通、0321是联通、0421是铁通,这一项费用据说要花费上百亿人民币,到底值不值,需要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