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短信新用途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传唤证人上庭英格兰查姆斯福特皇家法院为了减少法庭延误时间,开始实行一个向审判证人发送手机文本短信的试验计划。这个新系统的设计者希望因此能减少在审判中浪费的时间,节省纳税人的钱。

包括“陪审团宣誓就座”或“起诉已经开始”等内容在内的短信将发送给证人的手机,使证人及时了解审判是如何进行的。

与审判有关的律师、警察、犯人和受害人的支持者等也可以注册接受这项服务。

据悉,皇家法院举行听证会每天的费用为8800英镑,但有四分之一的听证会由于没有证人的到场而临时取消。通过这个系统,地方皇家检察机构就能够用短信通知证人何时需要他们提出证据,而避免了浪费。

这个新的计划叫作“Exhibit”(使用互联网技术交换听证会信息),今后的6个月将在查姆斯福特进行试验,并且将在下个月扩大到英国的巴斯尔顿和绍森德。

为慈善和公益事业服务春节期间,武汉近120万手机用户陆续收到类似的短信息:为了公共安全及家人的幸福,春节期间请不要放鞭炮。武汉市“禁鞭办”透露,充分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宣传禁放鞭炮,在全国禁放城市中还是首次。

一些人士提出建议,明年春节,网站、电信不妨和慈善机构联手发起“慈善短信”活动:“网站专门提供一些内容健康向上、弘扬爱心的拜年短信供人发送,每被发送一次,就从电信部门收取的短信息费中拿出很少的一部分捐赠慈善事业,积少成多,可以帮助一些节日里最急需援助的人们。”这样的短信拜年方式会更加有意义、更具有时代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