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产业:拉动新经济的火车头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杨培芳 我有话说

2001年对世界经济而言似乎不是个好年头。网络泡沫破灭、股市急剧下跌使许多人刻骨铭心。但是,这仅仅是按照传统经济尺度来衡量的结果。据美国商业部测算,1995—1998年互联网及其产业曾拉动美国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使通货膨涨率下降0.7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多数互联网服务商获利无望。据GARTNER集团最近分析,尽管经济低迷在全球蔓延,2001年全球电信市场总收入仍达到1.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我国2001年电信业务收入3500亿元,增长率15%,幅度比2000年有所回落。但是固定电话用户净增4000万,增长率28%;移动电话用户净增6000万,增长率75%;互联网网民新增1100万,增长率49%。一面是收入回落,一面是用户数量激增,对整个社会而言,谁能肯定说它不是好事?走向不温不火的低利润、高消费者剩余的经营模式,也许就是网络时代的新经济规律。

2002年,网络经济将继续以它前所未有的高渗透性带动世界产业结构调整和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主要体现在:

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美国农业具有惊人的集约化生产能力。一个普通农民一般经营1000多亩土地,他们要做的事只有田间作业少数环节,然后就是通过电话和计算机网络实时与那些播种、施肥、灌溉等专业作业公司进行业务联络。

近年来,我国开始重视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往日认为农业与信息产业无缘的观念正在成为过去。

在工业领域,在不久的将来,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计算机网络,把自已需要购买商品的特征、尺寸等数据信息输入进去,由信用卡付账之后,启动柔性生产线就可以实时为你生产所需要的商品,然后由社会化物流配送体系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实现真正意义的零库存生产。

随着经济技术进一步发展,人们对交通运输不仅需要随时随地预定客货舱位的服务,还需要随时掌握客货在途状况以及获得在途的各种预期信息。这不仅需要完善交通运输的内部网路,更需要整个社会化网络的支撑。

随着网络产业的迅速发展,卫星定位技术与数字化地图、移动通信手机结合,正在成为一个庞大的服务产业。不论你开车还是乘其他交通工具走到哪里,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面对一个陌生的地域,哪里有路口,哪里有饭店和医院一目了然。

改变交易方式

电子商务是人类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仍然代表人类商务活动的未来。网上交易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是网络支付体系的建立。现代化银行联网支付系统、自动化清算系统、储蓄通存通兑系统以及各类电子货币、电子金融卡、信用卡在国外已经相当普及,在中国的大城市也比较常见。但是由于我国社会普遍存在的信用问题,才影响了金融网络化的大规模发展。随着电子安全交易系统的成熟和社会信用制度的逐步完善,我国金融信用化也一定能够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建造新型服务模式

远程教育将使处于交通不便地区的学生也能够接受国家一流的教育,并节约大量用于交通食宿的费用,最重要的是它改变了教育方式和教育制度,促使教育制度朝向有利于普及化的方向变革,使愿意接受任何教育的人以更方便的方式和负担得起的费用享受先进的、高品质的教育服务。

远程医疗过去被人认为是少数有钱人享用的一种超值服务,后来发现它在欠发达地区才更有市场。如果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在我国县、乡与中心城市之间建立一套医疗会商网络,理论上讲,一般平民百姓不用长途奔波就可以享受到起码是诊断一流的服务。目前的难点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经济结算关系、相关法律责任和医疗制度的问题。

为促进政府上网,目前,许多国家都制订了电子政务公共技术标准,使政府各部门间实现互联互通,真正发挥电子政务的效益。例如美国农业部设立美国农业市场服务局,在全国收集产品价格和市场信息,每天通过网络和其他媒体向农民公布,大大降低了农产品的积压和过剩,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我国金税工程实施以后,一年就使全国税收流失减少上千亿元。

促进劳动高级化

随着信息网络化发展,人类从事信息操作和智能创造式的职业劳动已经超过50%,也就是说人作为最重要的生产力正在退出直接生产过程,只承担原来的监督者和管理者的那部分职责。劳动高级化的直接后果就是创造更高的社会生产效率。面对人类劳动的高级化,传统的劳资关系也会发生逆转,工业社会是资本雇佣劳动,信息社会是劳动雇佣资本。这种新的劳动价值论一旦建立,很可能动摇工业社会主流经济学的理论根基,促使人们重新认识网络时代的人类社会发展方向问题。

打造刚性道德气氛

一位网友在和我讨论网络经济时说:“网络经济就是利用信息不对称去骗钱,一个字,就是骗!”这位朋友看到的可能是网络股市发生的一些实际情况,但是网络股市从泡沫到摘牌,不正说明新旧经济在剧烈摩擦吗?摩擦的最终结果是:总是被人骗的和总是骗人的陆续被淘汰出局,最后只剩下一种有道德、讲信誉,与人平等交往者。所以说,网络是信用经济的刚性条件,双赢和多赢才是明智的选择,网络将成为天堂里的人们相互喂饭的长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