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防止系统资源“流失”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封长华 我有话说

很多Windows用户都遇到过机器速度越来越慢、有时甚至启动不起来的情况,这是什么原因呢?经过分析和检验,我发现除了机器硬件损伤之类的问题,系统资源“流失”是一个不能小视的原因。

有人认为现在的计算机性能优良,使用空间大得很,可以不在乎类似的浪费,这是不对的。Windows的系统资源固定分为5个堆:3个User资源堆(16位用户堆64KB,32位窗口堆2MB,32位用户菜单堆2MB);2个GDI图形设备接口资源堆(16位GDI堆64KB,32位GDI堆2MB)。所以Windows的系统资源是固定的,换句话说,系统资源是操作系统决定的,与硬件档次无关。那么,究竟哪些操作可以造成系统资源的“流失”呢?

当一个应用程序被加载的时候,Windows就把可用系统资源的一部分空间分配给它,当这个应用程序退出后,Windows便收回这部分空间,分配给其他应用程序。可是使用中我们发现,一个应用程序加载前和退出后可用系统资源的数量并不相等,并且随着Windows使用时间的增加,应用程序不断地加载、退出,机器所显示的可用系统资源也在不断地减少,用户可以用“开始/程序/附件/系统工具/系统信息”查看,Windows用百分数形式给出系统资源的占用情况。

这种可用系统资源的减少存在正常和非正常两个方面的原因。对于加载的应用程序,Windows采用了特别的管理方式,当应用程序退出时,不是马上收回它的使用空间,而是让它保留到下次启动时才释放,这主要是便于再次加载同一程序时节省时间。这是系统资源的正常减少,下面的几种情况则是不正常减少。

用户使用“Ctrl+Alt+Del”强制关闭一些应用程序时会造成系统资源损失强制关闭只能关闭主程序,不能关闭应用程序的子程序。没有正常关闭程序,系统就不会释放它所占用的空间。

应用程序自身存在问题。一些编写不完善的应用程序在运行中往往会出现意外崩溃,如果编写者没有考虑到这种情况,编写时没给出相应的处理方法,程序出现问题时不能正常关闭,那么该程序所占用的空间将不能被系统收回。有一些应用程序即使正常关闭了也不能释放它所占用的资源。比如一些被解密的软件,在解密过程中很可能被删去了程序的维护部分,它运行起来就很可能出问题。Windows是一个多任务的操作系统,可是编写程序的人一般只考虑本程序在单任务状态下的运行,所以许多应用程序常常不能很好地协同工作,同时运行多个这样的应用程序会因为它们之间的冲突导致系统性能下降。

要想保持尽可能多的可用系统资源,开机时最好不要让那些用不着的应用程序同时启动,比较可靠的方法是用Win-dows所带的“系统配置实用程序”来选择,它可以控制各种途径下的启动加载,调用方法:开始/程序/附件/系统工具/系统信息,点击“工具/系统配制实用程序”,你可以在这个窗口里把暂时不用的设置关掉,如电子词典等。

有几点建议提供给大家参考:最好不要同时运行太多应用程序(最多不要超过10个);经常使用Windows提供的磁盘碎片处理功能整理硬盘(方法:开始/程序/附件/系统工具/磁盘碎片整理程序);计算机连续工作3小时以上最好关机重新启动一次,这是为了让它释放那些退出使用的程序所占用的空间;必须正常地关闭计算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你运行的所有实用程序都正常地退出了,从而使系统收回它们所占用的可用系统资源,并保证下次启动的正常;不要使用盗版软件,不要强读那些读不出来的光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