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妻子过年学电脑

不想误人子弟——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叶玉龙 我有话说

俗话说,人到40不学艺。可我妻子不但要学艺还偏偏要学现代技术——电脑操作。

我的妻子是一名农村小学教师,今年40出头。学校放寒假后,她迷上了电脑。我家还没买电脑,她就每天在我下班后跑到我的办公室,一学就是两三个小时。开始她连开机关机都不会,还是我们办公室的小张、小徐慢慢教的。后来,小张又专门为她找来了练习的软件,向她介绍练习的技巧,鼓励她遵循规律反复练习。在小张、小徐的帮助下,她不仅学会了一般打字、排版、输出等等,还学会了上网浏览、收集信息。有时候还非要给我当“秘书”、帮我打印文字材料、稿件不可。

妻子打字、上网本无可非议,我这个在领导机关工作的干部也懂得这个道理。可寒假期间也正是春节大忙的时节,家里有好多事需要她去做,我又是个有名的“只会拿笔杆的人”。怎么办?妻子说:“我国已经入世了,这对我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作为一个小学教师,如果只会拿粉笔,不能适应信息社会、网络时代的需要,那就会误人子弟。”

妻子的话让我口服心服。于是我承包了整理房间、上街购物、炒菜待客等大半家务,作为对妻子学电脑的支持。同时我还暗下决心:上班后赶快像妻子一样,补上这一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