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宽带半导体激光器问世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正 子 我有话说

世界上首款新型半导体激光器近日由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们研制成功。这一激光器能够在红外波长光谱范围内持续可靠地发射光,克服了原有宽带激光发射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在先进光纤通信和感光化学探测器等领域有着广阔的潜在应用。相关的制造技术可望成为未来用于光纤的高性能半导体激光器的基础。

半导体激光器是一类非常方便的光源,具备紧凑、耐用、便携、强大等特点。然而,典型半导体激光器通常为窄带设备,只能以特有波长发出单色光。相比之下,超带宽激光器具有显著的优势,它可以同时在更宽的光谱范围内选取波长,使人们将来可以根据诸如光纤等具体应用的特定需求量身定制激光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