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中国服务器第一品牌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历军:将曙光打造成真正的中国服务器第一品牌。


2001年是IT业的冬天,然而曙光公司却在这一冬天里开始了自己新的腾飞:与2000年同期相比,曙光服务器的销售额增长317%,利润增长243%。已进入国产服务器第一方阵的曙光要——

2002年中国服务器市场发展态势如何?曙光公司将采取何种策略?日前记者访问了曙光公司的年轻少帅、33岁的总经理历军。历军过去一直从事研究开发工作,曾参与曙光1000、2000、3000等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去年接掌帅印后,他成功地指挥了曙光向市场化全面迈进的战役。

中国服务器市场将面临更大发展

2002年是“十五计划”启动的第二年,历军指出,各行各业对信息化都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特别是企业信息化和教育信息化将成为服务器应用的两大热点,今年将会是中国服务器市场真正启动的一年。

历军说,加入WTO对服务器产业不会带来像汽车、电信业那样大的影响。计算机硬件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关税降低后,需要进口的一些零部件价格将降低,与国外产品相比,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将会形成一定优势;另外过去国外产品销售到教育等行业有免税政策,加入WTO后,反而使我们的产品在这些领域更有竞争力。

历军说,曙光将紧跟国家的发展战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2002年曙光的增长将不会低于30%。

从以技术为导向转向以市场为导向

曙光以技术起家,依托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中心,开发出天潮、天演、天阔三大系列30多种覆盖目前市场上所有类型服务器的产品,成为发展民族高性能计算机的领头雁。

但要真正做成大产业,要为民族服务器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不把市场做大是不行的,而市场运作是曙光的弱项。历军介绍,2001年曙光调整了发展思路,从原来的以技术为龙头转向以市场为龙头、技术为支撑。2001年曙光重点加大了市场运作的力度,在开拓行业与大客户的同时,建设了黄金渠道,在全国设立了19个地区平台,发展了590多家代理商。在资本运作上曙光也迈出了第一步:在香港借壳上市。

历军表示,2002年曙光将进一步练好内功。曙光邀请了专业的咨询公司对公司内部管理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更加全面完善的流程与制度。在市场运作与渠道建设方面,曙光将向纵横两方面发展,今年除西藏外,在全国每个省都要设立平台,同时要把每个平台的业务延伸到二级市场。在企业文化建设上,曙光将从原来的研究所文化转向现代高科技企业文化。

做中国服务器第一品牌

曙光的发展目标是做中国服务器第一品牌,历军解释,这个第一不是某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第一,而是技术实力、市场拓展和品牌影响的综合第一。

曙光今年在高端服务器方面将进行大的运作,与国外厂商展开直接竞争。曙光高端是RISC架构,核心部件是OEM IBM的产品。8路以上产品不采用OEM,而是用曙光3000。今年曙光3000的运作思路将有所改变,采用“高成低就”的策略,充分满足各层面用户的需求。曙光4000正在研制中,下半年有可能推出,性能会有很大提升。

中端和低端产品也将同步发展。低端天阔服务器将继续跟着业界步伐稳步提高其性能,将曙光的附加技术含量——SUMA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在UNIX产品方面,将会推出6-8款新品。在机群技术方面将更加注重应用,年中将推出企业E化的大型客服中心E3系统。

历军说,在明、后两年时间里,将曙光打造成真正的中国服务器第一品牌,他们将坚定不移地向这一目标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