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门将着力推广6类重大技术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邵文杰)围绕提高我国种植业的国际竞争力、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和提高品质与安全性等中心工作,农业部提出,今年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将着力示范推广6类重大技术:

加速高产、高油大豆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和推广;进一步扩大优质高产的国产转基因抗虫棉品种推广面积;重点突破东北早熟玉米区含水量难降低问题;示范推广不同类型的优质稻新品种,建立高档优质稻米出口基地;扩大高强筋小麦品种种植;实现主产区油菜“双低化”;加大水果、蔬菜、茶叶、花卉等优势作物新品种引进和自主开发力度等。

以蔬菜、水果、茶叶等园艺产品集中产区为重点,选择无污染的生产基地,选用优质、抗病虫作物品种,大力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环保型农药等,推广以生物防治为重点的综合防治技术,大力推广科学施肥技术及有机肥、专用肥、生物肥料、复合肥料。

针对不同区域重点,结合推广优良品种,大力推广节本增效综合栽培技术,做到良种良法配套,全面提高农产品的一致性、耐贮性等商品品质,并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控制农作物重大病虫危害,减少灾害损失,抓好防蝗减灾、重大病虫区域治理、农药安全使用,以及大力推进植保社会化服务和社区服务。

在东北地区推广以深耕深松为核心的机械化节水技术模式;西北旱作区推广以集雨设施为重点的高效节水补灌技术模式,以及秸秆覆盖为主的保护性耕作保墒技术等;同时,建立一批节水农业示范村,推广工程、农艺、管理和化学措施的综合配套,并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提高农民节水意识。

用地、养地相结合,引导农民扩大绿肥种植面积,加强技术服务手段和产业化工作,大力推广“测土、配方、生产、供肥、施肥技术指导”一体化服务。同时,建立不同区域的施肥指标体系,筛选和推荐一批生物肥料、复合肥料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