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稀土开发要重视环境保护

本报记者来信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部:

一些地方稀土的无序开采,已经给环境带来了严重的负面效应。

稀土被誉为“工业味精”,应用非常广泛。南方离子型稀土富含世界其他现有矿种短缺的中重稀土元素,是影响和支持世界高新技术产业的关键材料之一。江西离子型稀土资源极其丰富,其储藏量占全国同类型稀土的三分之一。九十年代以来,由于离子型中重稀土占领世界的稀土市场,需求旺盛,离子型稀土开采工艺简单易行,一些地方便无视法规,乱采滥挖,低价倾销,无序竞争的现象愈演愈烈。1995年开采1吨稀土精矿,现在要开采3—3.5吨才能达到同样的经济效益,而且要增加2—2.5倍的尾砂表土剥离面积。由于开采混乱,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遭受破坏。据测算,赣南地区约有1500万亩土地的地表植物被挖掉,4000多万平方米的尾砂废土丢弃而未得到妥善处理。

农工党江西省委会的专家们建议,要实施总量控制,科学开发利用。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全省离子型稀土开采量控制在混合稀土精矿每年8000吨以内,按照《矿产资源法》对特殊矿种进行保护性开采,严格采矿许可证管理。对开采过程的环境保护要制定具体规定,确保绿色开采。建议南昌和赣州两地稀土研究机构进行强强联合,组建稀土企业集团,以发挥稀土资源开发利用的最大经济效益。建议充分发挥科技人员作用,成立稀土专家技术委员会,拓展稀土在高技术中的应用,迅速发展稀土永磁材料、发光材料、能源材料和催化剂。建议要重点扶持和帮助企业走联合和集体化的发展道路,提高质量水平,防止环境污染,形成较大的经济规模。

本报记者王绍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