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总书记与农德孟总书记、陈德良主席会谈

2002-02-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加祥、刘东凯、侯鹤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河内2月27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27日下午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在主席府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中越关系在新世纪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和两国人民要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互相信任,互帮互助,互谅互让,共同发展。

农德孟总书记首先代表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对江泽民总书记的访问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江泽民同志是越南人民的伟大朋友。越南人民早就期待着这次访问。中国有句名言,叫作“一年之计在于春”。相信江泽民总书记的成功访问必将带来新春的活力,推动越中关系在16字方针指引下更上一层楼。

江泽民对农德孟总书记和陈德良主席的盛情邀请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越两国人民刚刚欢度完新春佳节,我就来到美丽的河内,一踏上贵国的土地,就被越南人民的深情厚谊所感染。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越南人民拜个晚年,并表示最诚挚的祝福。

江泽民说,近十几年来,中越关系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特别是自1999年双方共同确定“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16字指导方针以来,中越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两国相继签署了陆地边界条约、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在加强经贸合作、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以及青少年交往等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两党、两国的相互了解、信任、友谊与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去年农德孟总书记访华时,我们着重讨论了16字指导方针的丰富内涵,一致同意要用中越世代友好的精神教育两国人民,继承和发扬传统友谊。特别重要的是,双方一定要加深相互信任。这是两党、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为此,要多做扎扎实实的工作,在新世纪里把两党、两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搞得更好、更密切并代代相传。

江泽民就继续推动中越关系全面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发扬两党、两国高层交往的良好传统,保持双方领导人的经常接触和会晤,随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二是要不断扩大和加深中越经贸合作,增强两国友好关系的物质基础,不断提高合作的效益和质量,扎扎实实地将两国经贸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三是要以长期友好的精神教育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之间形式多样的交流,培养造就千百万中越友好事业的接班人。四是要继续加强两国在边界问题上的合作,加快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各项后续工作进程,把中越边界建设成为一条长期和平、稳定和友好的边界。五是要深化中越两党、两国在治党治国经验方面的交流,加强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合作与配合,以利各自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江泽民表示相信,在双方的精心培育下,中越友谊之花必将在新世纪里绽放得更加绚丽。

农德孟说,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对越中两党、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全面深入的发展感到非常高兴,可以说,越中两党、两国关系处于近10年来最好的发展阶段。双方政治关系日益密切,高层交往和接触频繁,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双方签定了陆地边界条约和北部湾划界协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合作愈益加强。农德孟强调,越中两党、两国有许多共同点。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将始终如一地珍惜越中“同志加兄弟”的关系,视发展越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优先方向和长久政策,教育人民继承和发扬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等革命前辈精心培育的越中传统友谊,并使之一代一代传下去。为此,农德孟建议双方保持高层会晤的传统,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促进互利合作,深化理论和经验交流。

江泽民高度评价越南在革新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说,越南始终不渝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列主义、胡志明思想和共产党的领导,国内政治稳定,经济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2001年4月,越共“九大”继续强调以“经济建设为重心,党的建设为关键”,注重总结实践经验,大胆探索社会主义理论并取得许多新的成果,提出了符合国情的发展战略目标。

我们相信,在越共中央的领导下,越南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奋发图强,一定能胜利实现“九大”制定的宏伟目标,把越南建设成为“民富国强,社会公平、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

农德孟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经济迅速发展,社会、政治稳定。我们为你们的成就感到高兴。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将是你们党在新千年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这次大会一定会取得巨大胜利。我们衷心祝愿中共十六大取得圆满成功。

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江泽民说,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局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化。但是,和平与发展作为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并未改变。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发展的基本态势。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依然是机遇大于挑战。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正确把握和沉着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在世界经济明显放缓的情况下,经过努力,保持了经济的较快增长。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的繁荣与发展。

江泽民与农德孟和陈德良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国内、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双方领导人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向越南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以及王刚、戴秉国、刘华秋、滕文生、齐建国、由喜贵、王家瑞、王毅、安民、王沪宁、尹庆民等参加了会谈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和出席签字仪式的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陈庭欢,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常务副总理阮晋勇,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武宽,外交部部长阮颐年,越共中央对外部部长阮文山,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