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司法合作取得新进展

新闻综述
2002-02-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月中旬,欧盟成员国司法和内务部长理事会做出决定,2003年第一季度在西班牙、英国、葡萄牙、法国、比利时和卢森堡6个成员国率先实行统一的“欧洲通缉令”,并准备在打击非法移民方面出台新的措施,包括实行共同签证政策和完善“欧洲刑警组织”。

“欧洲通缉令”是欧盟在司法协调方面加强合作的重要举措。去年底在比利时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该司法合作项目作为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的重要举措获得通过,欧盟决定自2004年起予以实行。

欧盟现任主席国西班牙把打击恐怖主义作为任期内的首要任务,积极推动各项有关措施的实施。“欧洲通缉令”在西班牙等6国提前一年实行,表明欧盟有关各国对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更具紧迫感,也表明它们希望通过“共同司法空间”建设,协调各国司法制度的改革。“欧洲通缉令”的实行将极大地简化引渡重大犯罪嫌疑人的司法程序。因此,德国也表示希望加入到“先行一步”的国家行列。其他国家也可随时加入该协定,但需要对本国宪法的有关内容进行修改,甚至做出重大调整。

在这次理事会上,欧盟各成员国还就打击非法移民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希望进一步协调各国的签证政策,使批准或拒绝签证都能遵循统一的标准。主席国西班牙向会议提交一份计划,其中包括签证发放、边境检查、人员遣返、警方合作及互通信息等一系列具体措施。该计划得到各国内务和司法部长的积极支持。会议还就使用数字照片等防伪技术制作的欧盟新的签证样板原则上达成一致;决定设立统一的签证资料中心,在第三国设立欧盟签证处,并计划先在科索沃地区设立签证处。

据主持会议的西班牙内务部长介绍,同移民原籍国家的合作,“人道”对待移民的申请和打击非法移民,是欧盟该行动计划的3个“支柱”。西班牙希望能在今年6月前通过这项行动计划。

为了加强欧盟边境的检查,该计划还根据意大利的建议,提出设立“欧洲边境警察”。欧盟将于今年5月30日在罗马就此问题召开研讨会。此外,欧盟成员国的内务部长还探讨了欧洲刑警组织在打击非法移民、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伪造欧元假币等方面,参与有关国家专案调查小组的可能性,并分析了欧盟与美国开展司法合作的情况。(本报布鲁塞尔2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