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差几小时 未见生父面

2002-02-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2月26日,以色列《国土报》头版刊登了一张照片,一位年轻的巴勒斯坦妇女怀抱新生婴儿,满脸悲伤,没有丝毫喜悦。

照片上的妇女叫玛苏恩,今年22岁,家住巴控区纳布卢斯附近扎伊塔村。2月25日是她的预产期。这天清早,她24岁的丈夫穆罕默德带着她和64岁的父亲阿卜杜拉,开车前往20公里外纳布卢斯的拉菲迪亚医院。

巴以暴力冲突以来,以色列加强了关卡的安检。穆罕默德以为,带着老人和孕妇过关卡应该比较容易,士兵不会难为他们。路经第一个关卡时,以色列士兵仔细搜查了他们的汽车,还拍拍玛苏恩的肚子,确认她真是孕妇后才放行。

在临近下一个关卡时,坐在后座的玛苏恩听见一声枪响。她后来说,“我看见血从丈夫的脖子流出来”,汽车失去控制,朝前滑行。以色列士兵继续朝汽车开枪。待车停住,穆罕默德已经身亡,她的公公脖子和胸部中弹,伤势严重。幸亏她躲得快,第一声枪响后就立即躺倒在后座,躲过劫难。

以色列军方称,这辆汽车接近关卡时,士兵示意停车,但司机没有反应。士兵根据“安全条例”鸣枪警告,但汽车仍然前行,并冲过关卡路障。士兵向汽车开枪,汽车反而加速,士兵再次开枪。

事发后,以色列士兵把他们送到附近的军区司令部,随后叫来一辆巴勒斯坦救护车把他们送往医院。惊恐万分的玛苏恩到医院3分钟后,生下一女婴。巴以紧张局势使这名新生婴儿尚未出生就失去了父亲。(本报特拉维夫2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