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医药行业将按年均递增30%的速度发展

2002-02-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北京今天启动“生物工程与医药产业振兴计划”:“十五”期间实现5种创新药物产业化;50种创新药物完成临床前研究;结晶技术、膜技术在制药工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大力发展中药与天然药物新制剂、提高工艺装备水平;建立符合GAP要求的现代化药材种植基地和现代化中药饮片、免煎颗粒生产基地;整合现有中药研究力量,成立国药研究院,推动中药走向国际市场;开发预防、诊断与治疗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艾滋病及免疫缺陷等严重威胁人类生命与健康的新型疫苗、诊断试剂和生物技术药品;X线诊断、超声诊断、核磁共振成像等大型医疗设备生产达到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新型医学材料实现产业化;建设北方制药研究中心、企业公用技术平台基地、大输液生产基地、生殖系统健康用药基地、血管疾病药物生产基地、医药科技成果交易市场;普遍推广计算机在线控制技术,实现治疗技术与装备的智能化组合应用及关键工艺参数的在线检测;广泛采用数字化技术,积极推广远程医疗;大中型医药企业实现内部信息集成;政府及医药单位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实现网络化。

据介绍,目前我国医药产品市场总量很大,人均占有量却非常低,药品消费人均不到十美元,而发达国家则高达60至100美元,增长空间很大。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全面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及人口老龄化、城镇化水平提高等因素,我国医药市场增长速度将高于世界医药市场增长速度,预计年增长速度可以达到16%,高于国民经济发展增长速度7个百分点。广阔的市场前景为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北京凭借智力密集的优势,医药行业将按年均递增30%的高速度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