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蒙山沂水歌盛世

2002-02-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2月27日电元宵佳节夜晚,八百里沂蒙灯如海,歌如潮。1000万沂蒙老区人民以特有的风情尽情挥洒盛世豪情。

夜幕刚刚降临,临沂人民广场华灯璀璨,人潮如涌,以“新世纪、新沂蒙”为主题的花灯焰火晚会在此隆重举行。19点20分,28发礼炮响起,金光四射,随着红、白、绿等礼花的盛开,天空中红霞万朵,百花争艳,形成一幅声、光、色交织的立体画面。站在沂河岸边眺望,在火树银花的映照下,长桥似彩龙卧于碧波,灯船载着欢笑在人工湖上畅游。在巍巍蒙山脚下,万民捧出“致富灯”,造型各异的彩灯点缀着山寨村落,一步一灯,一灯一景,奇灯展示出自然景观、人文历史、神话传说以及工农业生产、科技、旅游等方面的辉煌成就。

沂蒙山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曾为共和国的诞生献出十万优秀儿女的生命,战争年代这里有“小延安”之称,涌现出乳汁救伤员的“红嫂”明德英、肩膀扛起“火线桥”的沂蒙六姐妹、婚姻绣球抛向第一个报名参军上前线青年的梁怀玉等英模人物。解放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沂蒙儿女在“沂蒙精神”的滋润下,思想解放,勇于创新,整体进入“小康”,迎来了富裕、祥和、繁荣的新时代。在这元宵晚会上,听着“沂蒙山区好地方,改革带来好时光”的乐曲,在临沂四中任教的外籍教师苔瑞情不自禁地说:“沂蒙山真是太好了,太美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