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尚不能确定厄尔尼诺将来临

专家认为
2002-02-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通讯员 张博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今天在北京宣布,尽管出现了太平洋西部表层以下水温上升和西风异常频繁等现象,但是现在就宣布厄尔尼诺即将来临还为时尚早,需要等待进一步的观测,才能作出较为准确的结论。

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介绍说,几个月来对大气海洋的监测结果表明,目前赤道中太平洋暖水已经向东扩展,东太平洋海表温度正在迅速升高,热带大气海洋已表现出向偏暖方向发展的基本特征。但是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来讲,厄尔尼诺预测问题仍是国际上正在努力攻克的一项技术难关,要想准确地作出预报仍然十分困难。如果3月份大气条件继续有利于赤道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增暖,并且在春季达到偏暖0.5摄氏度以上,才能较为准确地预报厄尔尼诺将要发生。

专家们还介绍说,对于近期是否爆发厄尔尼诺的问题,世界气象组织最近一期《厄尔尼诺展望》中也指出:“多数专家认为,现在要给出关于2002年的可信的预测还为时尚早。尽管如此,近两个月热带太平洋的发展情况令专家们不得不密切关注这一状况并保持警惕。”这表明国际上对厄尔尼诺的预报是持十分谨慎态度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