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运告诉我们什么

经济话题
2002-02-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春运是什么?从表面上看,春运是一种交通现象,是随人流而产生的特殊经济现象。但说到底,春运还是一种文化现象,是随春节而产生的综合社会现象;春运对铁路、公路、民航部门是一次考验,对旅客则是一次社会体验。

在春运前线采访的日子里,记者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发问:今年春运铁路为什么如此重视?为什么铁道部党组成员要放弃春节休息,与百万铁路职工一起奋战在春运第一线?这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也许铁道部一位负责同志的话能够说明一些问题:春运是老百姓的事,老百姓的事就是最大的事,铁路如何能不重视?

去年底今年初,中国铁路经历了几件大事。先是去年底江泽民总书记10天内先后两次视察铁路,要求铁路当好国民经济的火车头,这给中国铁路人以极大的鼓舞。今年初,铁路客票价格听证会又在铁路系统产生了强烈的震撼。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旅客营造舒适的乘车环境,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成为广大铁路工作者最大的追求。铁道部为此将今年定为客运服务质量年,并向广大旅客作出了八项承诺,要求铁路服务工作一定要上一个新台阶。春运则被全路上下视为客运服务质量年的第一个战役,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力求完胜。

铁道部从运力配置、人员调集、方案准备等多方面做了大量周密科学的部署,预设了三套应急方案,在重点客源地区实行了屯兵屯车战略。从实践看,通过近几年的摸索,铁路部门已经初步实现了机动灵活、重点突出、紧贴市场的目标,有流就开车,有流就有线,把宏观调控与微观协调有机地组合起来,春运组织出现了动态管理的喜人进步。

北京铁路局在售票组织,成都铁路局在下乡为民工售票服务,郑州铁路局在组织梯次开行民工专列,广铁集团在确保重点车站运能等方面已经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管理办法。特别是广州火车站的区域管理法、阜阳火车站的色彩管理法在民工疏导,应对超大客流方面成为科学有序地组织客流的成功经验。武汉铁路分局局长余长富认为,“今年春运客流走势平稳,能力安排科学。”武汉分局18日出现17万历史最大客流也没有出现积压,就是明证。

重庆铁路分局局长李文林认为,今年春运到目前为止,可以用“基本适应”四个字来评价。铁路自主性明显增强,主动深入农村、厂矿售票,合理组织客源,服务意识大为增强。铁路对于自己在春运中的地位也有了清醒而理性的认识,铁路的优势在中长途,以强有力的组织指挥做保障,考虑公路、民航各自的特点,不包打天下,让出短途,扬长避短,形成科学的运输体系就能取得最大的胜利。

春运年年搞,但年年特色不同。今年节前运输平稳,客流梯次流动;节后运输高峰迭出,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数流合一,客流长期在400万人以上的平台上高位运行是今年春运的显著特点。而且今年春运将与两会重叠,对交通运输部门更是一次重要考验。

从今年春运实践看,价格因素是交通运输资源配置的一个基本因素,在运力供不应求的时候,它的基本经济职能能够起到削峰平谷的作用,这也验证了价格听证会的结果。春运服务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在“走得了”成为现实选择的情况下,超员是一个基本的手段。今年铁道部对客车超员比例进行了限制,控制在30%左右,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旅途紧张的压力。但面对那些站在过道里,蹲在车厢连接处准备远行的人们,你的心中还是别有一番滋味。在这种情况下,服务成了一个很难做到的要求。在高峰时日,许多民工还是为不能及时买到出行车票而苦恼,甚至无座票也非常抢手,能走就行,这对铁路春运工作提高水平、提高质量提出了长久的思考。说到底,还是那句话,发展是硬道理,要改善春运服务条件,就必须加快铁路发展。

春运是一个社会现象,春运告诉我们: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解决。做好春运工作,需要建立科学的运输体系,需要全社会的密切配合。面对10多亿人的巨大客流市场,交通运输部门大有文章可做,但春运期间要全面实现“走得好”的目标难度很大。铁路春运工作在组织、计划方面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对民工的认识也从原来的包袱转变为财富,转变为客户,但春运工作发展还不平衡。春节运输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成为中国社会的一个热点问题。

现在离3月8日春运结束也还有一段距离,铁路等交通运输部门还要做大量的工作。春运,祝你一路顺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