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冬是我国第16个暖冬

2002-02-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通讯员 张博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国家气象局今天宣布,我国已连续16年冬季偏暖,今年1月全国平均气温破历史纪录,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暖和的1月。今年冬季(2001年12月上旬至2002年2月中旬)为近40年来第二个最暖的冬天。

据介绍,在2001年秋天偏暖的背景下,入冬以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然偏高,尤其是北方地区偏暖明显。据分析,全国大部分地区2001年12月上旬至2002年2月中旬这段时间内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摄氏度以上,其中东北、华北、西北、东北部以及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偏高2—3摄氏度,黑龙江、内蒙古的局部偏高达4摄氏度左右。与上一年同期相比较,东北和华北大部分地区普遍偏高2摄氏度以上,其中黑龙江、吉林大部、内蒙古东部偏高达6—8摄氏度。据统计,自1986年开始,我国已连续16年冬季偏暖,今年冬季(2001年12月上旬—2002年2月中旬)的平均气温为0.3摄氏度,仅次于1998—1999年同期的1.1摄氏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