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2002-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赵鹏大(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校长)
在国际高校舞台上展示特色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我国高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大好机遇,同时也使高校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国外教育市场的挑战。

应对WTO,我国高等教育最重要的是要面向世界,重视发展教育产业,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为高校发展国际合作“放权松绑”。而高校自身则要及时调整思路,重视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型人才,在世界范围内积极进行各类型人才与学术交流,积极寻求世界文化和办学资源共享,在国际高校舞台上,充分展示我们的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

(本报记者王光荣)

尚长荣(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京剧院艺术指导)
京剧不会输给“好莱坞”

几年前,一些青年朋友跟我说:“我爷爷看京剧,我看好莱坞大片。”但我们在南京大学演《贞观盛世》时,却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只要我们专业的京剧工作者多向青年朋友介绍、宣讲京剧艺术,不断拿出新的精品来,使京剧不但有经典剧目,还有一大批内容精彩、节奏明快的精品,在面对“好莱坞”的挑战时,京剧就不会败北。中国京剧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去粗存精的历史,是能够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族艺术瑰宝。

(本报记者陈建栋)

连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要保证教授的学术质量

我国的高等教育从1998年扩招至今,在校生已经从当初的100万人,发展到现在的250万人。学校规模扩大、学生增多,对教师、教授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如何保证教授水平的问题。

如今,我们总能看到我国学者的学术论文在国内、国际不断地发表。有些人为了评聘职称、职位,规定需要几篇论文就赶几篇。数量虽然多,但质量却并不高。更有甚者还造假、抄袭。这固然是当事人自身素质问题,但很大程度上,也与现在的评价体制有关。我们能否在教授评聘中也使用“引用率”来考察其学术水准,而不仅仅只在院士级中实行。只有保证了教授的学术质量,才能保证教育质量。

(本报记者曾毅)

让孩子由“苦学”变“乐学”
曲慧敏(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运城市人民路小学教师)

素质教育不等于对孩子放任不管。

我是教语文的,如果孩子连起码的写字读书都不会,将来怎么成才?这里的关键是要掌握孩子的特点,让他们由“苦学”变“乐学”。我觉得现在的孩子不如过去的孩子能吃苦、有耐心,但思维更活跃,更能接受新鲜事物。因此,我们的教学也要与时俱进。现在的孩子懂电脑,我就把重点、难点制成电脑课件,把抽象的文字变成有趣的游戏;现在的孩子表现欲强,我就编写课本剧,让孩子在演戏中理解课本,学会做人的道理。我真诚地希望我们的小学教师们创造出一套套“快乐教学法”,给孩子们一个充实、快乐的童年。

(本报记者潘剑凯)

王光远(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教授、福建省审计厅副厅长)
治学先要做人

近几年,学术界接二连三地传出学术成果抄袭、剽窃、造假的新闻,有的还涉及高级知识分子、知名人士,这实在令人痛心。这种为人所耻的行为玷污了高雅的学术殿堂。知识良知呼唤更严厉地进行学术打假。

中国文人学者自古有淡泊名利、至善至美的传统。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这仍是一种传统美德。治学先要做人,抄袭、剽窃他人成果,实则是一种盗窃。对于学术造假这种行为,除了在道德上进行谴责外,还必须让其承担法律责任。特别是随着我国加入WTO,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学术打假已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高建进)

倪光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用政府采购扶持高新产业

近年来,我国IT产业自主核心技术取得了可喜的进展。通常推广一个产品往往比开发一个产品需要更大的投入。由于我国公司与外国大公司相比实力要小得多,因而在市场竞争上处于劣势,特别需要得到市场的支持。通过政府采购进行招标,可以提供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机会,有利于扶持自主IT核心技术的发展。

其实,通过政府采购来扶持本国的科技和产业,正是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在内早就采用的做法,美国硅谷正是在政府采购的推动下发展起来的。

(本报记者陈建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