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本清源 开局良好

两会漫笔
2002-03-03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 朱相远 我有话说

蛇年暖冬,未觉寒冷;马年刚到,却已春意融融。一年一度的盛会,又将送来春的信息。

回想难忘的2001年,这个新世纪的第一年,捷报频传,好戏连台。建党八十周年的重要讲话,启迪思想,鼓舞人心。申奥成功,举国沸腾。足球打进了世界杯,令国人如痴如醉。上海APEC的成功召开,将浦江两岸的太平灯火、盛世烟花,传遍全球。WTO的最终加入,宣告中国经济将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格局中。当世界经济在“9·11”的尘烟雾障中低迷徘徊之际,我国仍保持7.3%的高增长,外汇储备又突破两千亿美元大关,真是开局良好,一马当先,独领风骚。

细细想来,这一连串的成功,事出有因,绝非偶然。这是由于自上世纪90年代起,党和政府将工作的重心转为调整产业结构,着重追求经济效益,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侧重转变政府职能,尤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发行长期国债,一面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一面又在交通道路、西部开发、水利设施、农村电网、环境整治、技术改造、兴建国储粮库等基础建设方面,完成巨额投资。

几年来的努力,我们实现了正本清源。治了本,也才能真正治标。抓了调整产业结构这个本,才能治重复建设、产品积压的标;抓了转变政府职能的本,才能治政府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标;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之本,才能治国企解困之标;抓加强税收、打击走私、充盈国库之本,才能治政府缺钱、力不从心之标;抓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之本,才能治下岗之标……

正因为不图虚名,不作表面文章,治本实干,必然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瓜熟蒂落,实至名归。抓到实处,产生实效,成果也就一个接一个地出现了。实践证明,正本清源的战略思想是完全正确的,为我们赢得了良好开局,也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