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委员带着高质量提案来了

两会侧记
2002-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陈建栋 我有话说

3月的北京,阳光明媚,微风拂面。参加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各地委员今天陆续抵达北京。他们带着高质量的提案来了。

石元春:提案是在外调研100余天形成的

一大早,两院院士石元春委员就到会议驻地报到。当被问及提案时,71岁的石元春委员兴奋地说:“今年我的提案是有关西北地区沙漠化和退耕还林还草问题的。我喜欢到第一线去采集资料,甘肃、宁夏、新疆、陕西、内蒙古等省、自治区,几乎每年都去。我觉得沙漠化问题非常重要。去年,我在外调研共计110天,前年也有107天。这两个提案都是在一线考察基础上形成的。”

沈桂芳:提案是众多专家讨论形成的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沈桂芳委员今年向大会提交了5项提案。她告诉记者:“我的提案是经过专家们讨论后形成的。大家认为,有关‘海水淡化、‘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等问题很重要。”

据了解,2月28日,中国农科院专门组织有关专家与该院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座谈,群策群力,为代表委员议案提案的形成提供咨询、提出建议。

沈桂芳委员说:“这样的讨论使我们委员的提案更加成熟,更具代表性。为了给大会提供高质量的提案,委员和专家都尽力了。”

张榕明:提案是在招标课题上形成的

“民建中央这次提交的6个提案,有3个是在课题招标的成果上形成的。”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张榕明委员指着提案目录对记者说。

张榕明委员说:“此举有利于充分调动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发挥集体智慧,提高提案质量。2001年4月,民建中央向全会发出《课题研究招标通知》,并公布了10个课题。地方组织积极响应,19个省级组织共提交了41份标书。其中,民建上海市委员会提交的课题《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形式和营运监督机制问题》中标,这次民建中央就把这一课题成果加工并形成提案。”

张榕明委员补充说:“今年我们的课题招标通知已经发下去了,招标课题做提案的方式我们将不断改进并长期坚持下去。”(本报北京3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