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风劲吹千帆进

2002-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万武义 孙杰 韩振军 我有话说

又是神州草木春,同商国计聚京城。世人瞩目的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

今年的“两会”是九届人大和政协的最后一次会议,虽是例会,但具有不同寻常的深远意义。

(一)

200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我国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重要一年。

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全国人民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十五”计划开局良好,进入实施关键时期,需要总结经验,再展宏图;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更需趋利避害,直面挑战,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今年秋季,党的十六大将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它将进一步动员和带领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创新世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全国人民殷切希望,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两会”,深入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民主、求实、团结、稳定、鼓劲的方针,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审议、讨论好各项事关全局的议题,凝聚全国人民奋发图强的力量,再创改革开放的新辉煌,为十六大的胜利召开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进入新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形势跌宕起伏,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国际生活中依然存在,贫困、冲突和战火在世界一些地区蔓延。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持续走低。美、日、欧这世界三大经济体同时陷入衰退或临近衰退,新兴工业化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经济增长明显走缓。

在世界形势激荡多变的背景下,2001年,中国经受了考验,迈出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的关键步伐。这一年,中国大事、喜事不断:北京申奥成功、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进入新世纪,繁荣昌盛的中国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中国人民踏上了新的“起跑线”:

——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确定的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前两步战略目标已经胜利实现。在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基础上,中国踏上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新征程。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事业进入一个新阶段。

——隆重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召开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决定。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如何不断增强党的拒腐防变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

新阶段,新形势,给我们带来了新挑战、新使命。“两会”期间,围绕国家改革发展大计和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代表、委员们将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国富民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

世界经济低迷虽然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但也要看到,全球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及全球经济减速,使这一调整过程明显加速,并出现许多新特点。我们既要认真对待出现的新变化,做好应对准备;又要抓住出现的新机遇,迎难而上,趋利避害,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

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增长的中国,以投资环境改善、市场前景广阔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成为吸引外资的“安全岛”。2001年以来,跨国公司纷纷登陆中国,成为经济生活中的一个亮点。目前,全世界500家大跨国公司中已有400余家来华投资。

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跻身世界第六,经济增长步入一个稳步向上的平台。买方市场形成,为解决各种经济社会矛盾打下了物质基础;低通胀,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和化解金融风险;粮食储备充足,有利于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实施生态环境工程,有利于推进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外汇储备稳步上升,使我国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增强;加入世贸组织后,更有利于我们充分利用好“两种资源”,开发“两个市场”。

市场空间巨大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独特优势。我国是有近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目前全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才约900美元,人民生活总体上刚达到小康水平,低收入、低消费水平意味着可开发的消费需求潜力巨大。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和消费体制的改革,这些需求潜力将逐步转化为现实的市场需求。西部大开发、城镇化战略的实施,将开辟我国市场需求的新空间。

从供给能力看,我国工业基础已比较扎实,钢铁、化肥、石油、电力等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许多行业的生产能力没有充分利用,生产设备尚有闲置。社会资金有较大剩余,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科技创新稳步推进,每年都有大批的科技成果问世;劳动力资源丰富、成本较低。这些都说明我国的经济资源和潜在增长能力尚未得到充分利用。

更重要的是,在宏观调控方面,我们已经积累了不少应对复杂局面的经验。从治理通货膨胀,到战胜亚洲金融危机,再到应对全球经济减速,党中央审时度势,决策正确,措施得力,经验日臻丰富。特别是近年来围绕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收到了显著成效。全国干部群众信心增加,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不断增强,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

风疾帆满,百舸争流。能否抓住新一轮世界经济结构大调整的机遇,直接关系到我国在新世纪世界竞争格局中的地位。分析形势,机遇大于挑战;展望前景,中国潜力巨大。现在的关键是认清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顺应世界潮流,实现新的跨越。

(三)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面对入世后的新考验,把握国内外大局,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就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定不移地集中力量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这是我们必须始终牢记的重要历史经验。

在新的世纪,我们肩负着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要完成这三大历史任务,关键取决于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综合国力的增强。这是我们必须始终牢记的历史重任。

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局势复杂多变,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始终要把发展社会生产力放在首要地位,排除一切干扰,集中精力加快发展。

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埋头苦干,是我们赢得胜利的保证。当前,要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按照党中央应对复杂国际局势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判断、重大决策和总体部署上来,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必胜信心,努力实现各项奋斗目标。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政权组织形式,有利于将各族人民团结起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集中力量,成就大事业。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揽世纪风云,谋兴国大计。亿万人民希望,会议期间,肩负人民重托的代表、委员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畅所欲言,共商大计,凝聚起全国人民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