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药品降价怎么没感觉?”

2002-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李斌 张建平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从医药分家到药品降价,从医疗保险改革到药品监督管理法的修订,医药卫生领域发生的悄然变革引起了人们前所未有的关注。然而,医药领域目前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弊端,普通百姓对此反映强烈。

一年前,全国政协委员卜仲宽“三问”医疗业:医疗事故该不该由卫生部门“自家人”组织专家鉴定;上医院是看医生,还是看机器;化验单洋码连篇,如何让患者了解病情。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开幕前,刚刚报到的卜仲宽委员再次以提案的方式“叩问”医疗业。

一问:药品降价怎么没感觉?

“医药减价现在有几百种,甚至上千种,但是在医院体会不到。”坐在华润饭店宽敞的房间里,这位73岁的老人说,“原来30块钱的药降到了18块,但是医院不进货,降价药你根本买不到,拿它有什么办法?”

药品是特殊商品,药品定价直接影响到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活。曾在企业工作多年、又在工商联任职10多年的卜仲宽对经济问题具有一定的“透视力”。他说,售价近30元一盒的“银杏叶片”,主要材料是银杏叶,银杏树的果实银杏(白果)每公斤市场价24元左右,但制成药后,价格就离谱了。

卜仲宽建议,要对现有的药品价格进行清理和整顿,首先对目前高价位的药和日常医疗中用量大的药进行管理;药厂的新药定价要先报药品监督部门,由药品监督部门对其性能成分、配比等进行审定,然后再会同物价部门进行成本价格核算和测定,杜绝改头换面和虚增成本。

二问:一些医院为什么至今没有药价清单?

“药品监督管理法规定,医疗单位应向患者提供药价清单。这部法律实施3个多月了,但一些医院仍未主动提供药价清单。”“两会”前夕专门去常州市几家医院进行调研的卜仲宽发现了这一现象。

“这是医院应该做的事。”卜仲宽以自己为例说,好比我今天看了病,开了3种药,这3种药你都应该告诉我价格,提供一份清单,每种药几瓶,每瓶多少钱;如果住院,更应该每天都有一个明细账单,护理费、化验费等,全都一目了然。

他认为,当务之急,是卫生行政部门和物价部门尽快出台实施细则,加大依法行政力度,监督实施。医疗单位在结算费用时,应主动向患者提供清单,有的医院配备电脑触摸屏的做法应该大力推广。

三问:“特色门诊”有何特色?“专家义诊”真是专家?

卜仲宽一针见血地指出,有的医院被个人违规承包,有的医院搞所谓“特色门诊”和“专家义诊”,这些医院承包给个人后大做广告,声称专治某病,专治疑难杂症,还信誓旦旦地说是权威专家。

报纸上治疗性病的广告最多。卜仲宽说,去年常州就发生了这么一档子事:一位“患者”尿频尿急,按广告找到一家医院就诊,医生告知,他患有严重的非淋菌尿道炎和其他一些毛病,还“提醒”他发现了淋菌,需要治疗7至10天,每天要用不同的药。前3天,“病人”天天到这家医院用药,医药费花了1225元。医生认为他治疗还不彻底,建议进一步治疗。患者起了疑心,偷偷到别的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根本没什么病,于是,患者向当地消费者协会进行了投诉。

卜仲宽掰着手指说,还有一种骗局是“义务诊疗”。一些穿着白大褂的“专家”到小区给居民看心血管病,并免费进行仪器测试。本来你没病,但测试下来就有,而且要用他的药。有些药店还设“坐堂医生”,他们打着义诊和免费检查的招牌吸引消费者,经过检查的人,十有八九都成了患者。

卜仲宽坦言,医疗市场的混乱和行业监管不力有关。他呼吁:“监管风暴”应该席卷这些和百姓密切相关的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