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于今年发射中巴资源卫星02星

2002-03-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文斌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日电值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交付使用两周年之际,国防科工委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巴资源卫星交付使用两周年应用成果汇报会,展示资源卫星的应用成果,以进一步推动卫星应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会上宣布,我国将于今年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星。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由中国和巴西联合研制,于1999年10月14日在我国成功发射,并于2000年3月2日正式交付使用。目前,卫星平台各分系统都处于正常工作和性能良好状态,还将稳定运行一段时间,超出它两年的设计寿命。接替该卫星的02星现正在进行检测调试,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射,03星和04星已在研制之中。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是我国第一代传输型陆地资源卫星,同时也是我国在航天高科技领域第一次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的卫星项目,被江泽民总书记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获得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的发射成功和正常运行,结束了我国资源卫星应用数据源依赖国外卫星的历史。截止到目前,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已接收存档资源卫星各类数据近23万景,所接收的数据已覆盖我国国土的96%,用户先后购买和协议订购了1.3万景资源卫星数据产品。地球资源卫星在国土资源调查、自然灾害监测与评价、农作物估产、城市规划、铁路建设、矿藏勘探、国土测绘、森林草场普查与规划、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了大量信息资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必不可少的高科技手段。

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兼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巴西驻华大使欧罗·普雷托等出席了今天的汇报会。刘积斌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国防科工委将借鉴资源卫星的成功经验,推进中国航天及其应用走向产业化、市场化,加速航天产业化进程,研制出性能更好的卫星,不仅要占领国内卫星应用市场,而且要进军国际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