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在南京郊区

2002-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刘莹 我有话说

编者按2001年12月7日起,南京市本着“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组织达到加强”的总目标,全面拉开了村、站、所“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的帷幕。本次学教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在广大农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注重实效、形式新颖的学教活动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而富有贡献精神和开拓意识的村干部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农村发展的希望。

风光无限看丁墙

未见南京雨花台区宁南街道的丁墙村,对其已有所耳闻:全国文明村,人均年收入6800元(雨花区5814元)、每年上交国家税收2500万元、全村可用财力300多万元,7名村干部中4个本科、2个大专学历。

走进丁墙村,让人耳目一新:世界500强企业中麦德龙和欧倍德两大超市的引进,让该村平添了郊区所没有的繁华和热闹;南京地区数一数二的丁墙汽车一条街,照亮了过往行人的眼,据悉现已有雨田车业等7家汽车市场,经销“红旗”、“本田”等15个品牌汽车,年销售额近12亿元,而建立宁南汽车总汇的目标让这个汽车一条街充满了发展的动力。

微机室、档案室、资料室、活动室等设备齐全、管理有序的工作室展现了21世纪农村的进步;村干部整理的21本“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工作台账,分计划类、意见类等7个类别,让学教活动的成绩跃然纸上。谈到为农民办实事,村支书蒋扣喜说:“我们已把为农民办实事的层次从‘雪中送炭’上升到‘锦上添花’,比如为提高村民整体素质而设置了技术课、营销课、英语课等。”

面对丁墙村的骄人成绩,蒋扣喜告诉记者六句话:“破除落后农民意识,树立现代市民意识,破除农村发展观念,树立城市发展理念,破除本位主义,树立全局观念。”他说这就是丁墙村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网络上的“农村花园”

来到江浦县珠江镇火药洲村的村部,我们首先被设在村部大楼墙上的公示栏吸引,公示栏上内容丰富,除涉农收费公示外,还有近期村干部开展学教活动的图片、学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走进村支书路有智的办公室,干净整洁却近乎简陋,唯一称得上现代化的就是她桌上的那台电脑,提到电脑,路有智的眼睛亮了起来,开始滔滔不绝:“学习

‘三个代表’让我感到了压力,也产生了动力。我们村现已有千亩珍珠养殖基地,丝瓜、芦蒿基地。我们还要利用紧靠江边的地理优势,引进资金,开发江边旅游资源,创办一个集旅游、度假和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我想把我们村的具体情况及计划构想发布在网上,希望能吸引投资,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农村花园’。所以电脑上有我们的希望!”

孩子的乐园

栖霞区栖霞街道的石埠桥村是个不折不扣的好村,不仅在于它是南京市综合经济实力“百强村”,更因为它有一个开拓进取、任劳任怨干了22年的村支书,和一个团结合作了20年的村两套班子。

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其中之一就是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三个代表”的学习让村干部们对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而在记者的眼中,石埠桥的魅力也就在于其新的发展观念下所诞生的美丽广场和生机盎然的学校。

村民广场:这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广场由水泥和鹅卵石铺成,不知名的常青树参差地分布在广场各处,记者去参观的时候,正有一群孩子在荡秋千,欢乐的笑声在广场荡漾。村支书高广林告诉记者,这是村民晨练和散步的好地方。

幼儿园的院子上空挂着五彩的风车,大型玩具上爬满了嬉戏的孩子,别致的造型和清新鲜活的色彩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学习、休息、游戏的温馨氛围。高广林介绍,这所幼儿园共投资80万元,包括教室、活动室、休息室和餐厅等。他说:“只有孩子好了,家长才能安心地勤劳致富。教育要从小抓起嘛。”朗朗的读书声让与幼儿园相邻的小学美丽而又充满青春的希望,也让记者真切地感受到石埠桥的发展希望。

一个村子拥有投资210万元的市示范小学和标准幼儿园,精彩的背后凝结的汗水和泪水是可想而知的。然而,这些又不仅仅是汗水的成果。壮大工业经济、加大招商力度、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这才是石埠桥村不断发展的最终原因所在。

一路走下来,记者看到每个村子都是朝气蓬勃的。记者在感慨之余,想起了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以安说过的一段话:“我们这次在农村全面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目的之一就是让老百姓正确、通俗地理解‘三个代表’,挖掘出数十个、上百个乃至上千个好村官,让这批好村官成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