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建三提案 北京饮水清

聚焦提案议案
2002-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截止到2001年,先后有14个单位到河北丰宁参加生态建设,全县已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完成水土保持治理面积2728平方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由21.1%提高到37.9%,有效提高了北京密云水库的水质。”两会前夕,河北省丰宁县县委书记奚献军用这一连串数字来回报民建中央的三次提案。

丰宁县在北京以北18公里,发源于其境内的潮河每年注入密云水库8亿立方米水,占密云水库总入库水量的51.9%。

但在1999年以前,这里的情况却不乐观。当时民建中央在调查中发现,潮河流域出现了生态恶化现象,如不及时进行保护,首都人民的喝水问题将十分严峻。于是他们在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解决北京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提案。

2000年3月,民建中央副主席朱元成又亲赴密云水库和丰宁县潮河源头进行实地考察,并以个人名义在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提案,敦促解决该问题。针对生态保护过程中退耕还林与保护农民利益之间的矛盾,2001年民建中央又在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大对退耕还林的支持力度”的提案。

与此同时,民建中央还以实际行动参与解决北京水资源问题。2000年9月,民建中央在潮河源头建立了占地10800亩的“中国民主建国会丰宁生态保护林”。

有关部门对民建中央的三次提案都非常重视,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吴季松说:“民建中央的三次提案加速了首都水资源规划的编制步伐。”去年5月,国务院批准了《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这个规划全面实施后,密云水库水质将保持Ⅱ类水平。现在,“中国民主建国会丰宁生态保护林”已被纳入这个规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