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汪洋代表:珍惜人民的血汗钱

2002-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汪洋:1955年出生,1972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中国科技大学工学硕士。第八、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为国家计委副主任。

国债是国家向人民借贷的资金,国债是人民的血汗钱。身为国家计委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汪洋对于国债问题自有不少真知灼见,他认为,国债效应最大化是国债项目管理的最大追求。

1998年,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挑战,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和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发长期建设国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决策。4年多来,国家共发行51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在建设国家、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带着惯有的微笑神情,汪洋说,国债投资利国利民,既在短期内刺激了国内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又为国民经济的长期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为生产力长期增长创造了条件。事实证明,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用发展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宏观调控政策的一次成功实践。这一战略决策充分展示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驾驭宏观全局,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带领全国人民开拓前进的高超领导艺术。

汪洋认为,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的核心内容,国债建设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经济发展,改善了人民生活。如农村电网改造、县乡公路建设和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路铁路建设等,不仅有助于当前的经济发展,有助于加大经济发展后劲,也有效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通过国债投资推进了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是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

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确定,今年我国经济发展仍以“扩大内需”唱主角。汪洋说,我们要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就必须进一步深化对扩大内需方针的认识,研究怎样充实扩大内需政策的内容,提高政策实施的效果。国家计委将继续做好国债投资的管理工作,在保持必要的投资拉动力度的同时,要选准投资项目,真正用好国债,珍惜人民的血汗钱,避免无效投资和不合理重复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