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众呼声 我们的工作信号

今日三人谈
2002-03-03 来源:光明日报 特邀嘉宾:成思危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在初春的暖风中,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两会”代表、委员又来到了北京。他们讲实话、道实情,做实事,为人民、为共和国庄严地参政议政。他们来自不同岗位,但却有着同样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有着同样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成思危:没有作为,在人民心中就没有地位

1996年我当选民建中央主席后,提出了三句话:识大体、顾大局、有作为。有作为,即在参政议政过程中不仅要有提建议的“唱功”,还要有抓落实的“做功”。如果一个党派没有作为,那么在社会中间、在人民心目中就没有地位。

作为参政党,其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但这不是说说就算了,而是说完之后一定要尽我们自己的力量去实践和推动。像民建中央关于风险投资问题的提案,如果我们得到有关方面热烈回应就完了,就没有充分尽到责任。现在我们每年坚持召开一次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每次我都做一个主题报告;我们民建会员出资创立的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有三个项目正在进行;《中国风险投资》杂志也将于今年3月出版。此外,我们正在推动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和中国风险投资协会的建立。

民主党派平时有很多参政议政的机会。比如“两会”前,国务院总理会就政府工作报告跟我们协商;每年重点调研后,中央领导会听取我们的汇报。平时我们的建议,也可以直接向中共中央报送,中央也积极采纳我们的建议。今年春节前召开的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我向中央反映了部分原来的工商业者生活困难问题,中央领导非常重视。

刘恕:选择重大而务实的课题考察

在近年的工作中,我们对考察工作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从确定考察选题,到撰写报告,都进行逐一研究。

选好题目对提高考察实效至关重要。事实证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地组织考察,使考察工作既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又有积极的现实作用;既让委员了解情况,又可发挥委员的优势。在过去一年里,我们对环北京的自然条件及生态平衡问题,特别是水资源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北京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调研北京的水资源问题,群众关心,政府关注,既是好事,又是实事,意义重大。

仅以我们科协组为例,去年选择了几项重大而务实的课题进行考察。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方案。2001年10月,科技界部分委员联合其他专家组成“京北生态功能区联合考察团”,实地考察官厅水库流域部分区县的水资源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等问题。考察报告上报国务院后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水利部领导同志对报告做了详细的批语。2002年2月,科技界赵柏林、郭肖容、张人为、金祥文、温克刚等委员又赴密云水库水源地进行生态考察。委员们不仅听汇报,而且深入第一线考察。考察结束后,委员和专家还进行座谈,对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问题进行讨论。这些考察,为国家有关部门的决策起到了很好的辅助咨询作用。

任玉岭:为群众摆脱贫困建言献策

八十年代,我在国家科委做星火计划工作的时候,由于常在全国各地跑,交了不少贫困地区的农民朋友。1989年起,我离京到广西北海市任副市长,和农村打交道的机会就更多了。

和他们交往的过程中,我发现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民依然处在比较穷的境遇中。拿北海来讲,这是中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应该算是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了。可直到去年,在距北海市区不到30公里的地方,还有22个村庄没有通上电!这些事实在灵魂深处触动了我。

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的工作信号!作为政协委员,只有关心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为群众摆脱贫困建言献策,才能切实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为此,担任政协委员近10年中,我每年都要抽出时间到广西、云南、四川等地农村搞调研,和农民朋友交心。经过调查,我发现,固然有很多原因导致城乡差距拉大、农村贫困人口仍然较多,但最根本的还在于对农村的困难知情不够、对改变农村面貌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关心不够、对农村和农业的投资和支持力度不够。

我们需要针对造成城乡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减轻农民负担,加大农业的投入,在大力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把农村现代化推向新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