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祚庥本打算骑电动自行车赴会

2002-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王光荣 我有话说

“我本打算骑着电动自行车上会”,全国政协委员何祚庥院士一阵朗朗大笑,幽默地说。“这样一来,我的提案就更生动具体了。”

在何老的家里,他指着自己那辆心爱的电动自行车说:“这车可真方便!既省力,又省时间,不久以后,再采用锂电池作为动力,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节能产品。我的提案就是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电动自行车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电动自行车市场。”

看着我怀疑的眼神,何老摆开一副充分论证的架势。他认真地说:“我是做过调查研究的。目前,上海市约有700万辆自行车,为了克服自行车消耗体力大,续航距离短等缺点,上海市曾拥有70万辆以燃气为助力的助动车。这类助动车虽然冒着黑烟,发出‘嘟嘟嘟’的噪音,但还是在抗议声中发展起来了。如果把这类助动车用无污染的电动自行车来代替,以上海的实例推算,在当前条件下,我国市场就有4000万辆的需求。以每辆价格为2500元来计算,那么现在就有1000亿元的国内市场需求。”

何老越说越兴奋:“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来讲,发展电动车更是缓解石油能源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现在,我国已成为石油输入国,年进口石油已达6000余万吨。石油能源安全已提到我国的议事日程表上来。电动自行车以锂电池为动力。而锂电池技术的发展将有可能在我国城乡交通各领域内取代石油、天然气等燃料。这是一个非常诱人的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