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都在谈群众关心的事

记者观察
2002-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欣 我有话说

今年旧历开头晚,吃罢元宵,“两会”的幕布就掀开了一角,百姓过年和商讨国是全在正月里聚齐了。这其实和我们采访会议的记者们的感觉特别吻合,老百姓凡俗的日子和议政大厅里的严肃话题本来就是难分彼此地融在一起的。

北京几家应时推出的“两会”议案提案网点击率不断攀升。看得出来,走过“好事连台”的去年,各行各业的老百姓对一年一度的“两会”充满热情和期待。我的会前采访印象是:风尘仆仆从各地赶来的委员们不会辜负这期待。今年政协会议是这一届的最后一次,他们想说想表达的意见似乎也格外地多,早春时节的空气里洋溢着浓浓的民主气氛。参加政协报道的记者在各会议驻地追着委员们谈提案也成了一景,问他们听到看到最多的是什么?“都在谈群众关心的事情”,大家都这么说。

许多百姓的心思已成了委员包里的提案。孙毓庆委员素有“提案大王”的称号。今年在会前他做了充分的准备,带来的提案有一摞,其中大部分与百姓居家过日子的生活相关。比方说城镇职工的医保问题、“放心菜工程”问题、滥用抗生素的问题等等。王大明委员去年率队参加了一项关于城市贫困群体的调查,一连跑了七八个省(市区)。这位部长级干部告诉我,以前在一线岗位忙,看待一些社会问题时视角太靠上。现在有较多时间做深入的调查研究了,摸到的情况客观、真实得多。

我的同行、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是全国政协委员,她憨厚的回答让我忍俊不禁:“每次参加‘两会’,我总弄不清自己是从委员身份还是从记者身份在想老百姓的事情……”。有时候,她在策划主持节目过程中接触到的问题就成了提案的一部分;而更多的时候,会上的热门话题会直接变成他们的节目选题,播出来特别有反响。

一天下来也有一点小小的不顺心。先是电脑出了点故障,然后又是采访笔记本一时不知去向,不免沮丧。记者小张就点拨我,别和你的采访本叫劲,看看你心里记着什么,委员们想的说的都是和老百姓,和你我相关的事,记不住才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