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津巴布韦缘何遭制裁

新闻综述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3月9日至10日,津巴布韦将举行总统大选。欧盟和美国近日先后宣布对津巴布韦实施制裁,限制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和津政府部长及其亲属入境;欧盟还冻结了一项价值1.28亿欧元、为期五年的援助贷款,并冻结其在欧盟国家的存款和财产。津大选在即,欧盟和美国在这种关键时刻对津制裁,人们不得不问一个为什么。

津巴布韦于1980年从英国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现实行总统内阁制。现任总统穆加贝于1987年就任,并于1990和1996年两次连任。欧盟对津巴布韦即将举行的大选尤为关注,决定派出约150名观察员,监督津大选的进行,并指派瑞典驻联合国大使皮埃尔·朔里为团长,率30名欧盟观察员代表团先期抵达哈拉雷。

但津巴布韦对他们并不欢迎,只给了朔里15天的旅游签证,并明确告诉他,不得就津大选发表任何公开评论;同时,对欧盟15国中的英国、德国、荷兰、瑞典、芬兰和丹麦的公民不给予观察员待遇。津指责这些国家支持津反对党,因而不会在大选中持中立和公正的立场。此外,津巴布韦还要求欧盟观察员同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的观察员联合组团,用“掺沙子”的办法将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同欧盟国家的观察员混合起来。

应该说,津巴布韦同欧盟的关系一直相当密切,只是由于大选临近才趋于紧张。1月28日,欧盟威胁津巴布韦,如果阻止其派遣观察员监督大选,或者限制本国新闻和言论自由,或者发现大选投票过程中有作弊现象,欧盟就要对其实行“针对性制裁”。津巴布韦则指责欧盟“试图将一种过时的殖民关系强加于人”,称由原殖民宗主国英国等欧洲国家监督津大选,是干涉其内政。2月16日,朔里对新闻界表示他将留在津观察大选,完成欧盟交给他的使命。这一公开表态显然激怒了津政府。朔里接到了限期离境的通知。2月18日,欧盟外长理事会决定,撤回所有欧盟在津巴布韦的观察员,并对津实行制裁。欧盟认为,津巴布韦阻止欧盟派遣观察员监督大选,使大选不具有真正的自由和可信度。

欧盟“用一个声音说话”,对津实行制裁,表面上看,是外长理事会在研究朔里报告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认为津巴布韦大选前的局势日益恶化,暴力冲突不断,执政党限制言论自由并威胁反对党,反对党成员在暴力事件中死亡等,欧盟观察员在津巴布韦无法完成使命。但据此间消息报道,英国在幕后发挥了关键作用,促使欧盟采取统一步骤。

从2000年初津巴布韦搞土改,把白人农场主占有的土地分给无地的黑人农民后,英国就开始敌视穆加贝。非洲少数白人及其所掌握的经济影响力,是欧盟一些老宗主国与非洲保持密切关系的纽带。津巴布韦向老宗主国叫板,必然被视为大逆不道。另外,欧盟近年来把对非洲国家的经济援助同“良政”联系起来,推行多党制和民主。穆加贝多年来连任国家元首,也被欧盟视为在非洲推行多党制的障碍。因此欧盟视将要举行的大选是津改朝换代的契机。

应该说,欧盟各国在对待津巴布韦的问题上意见并不一致,但欧盟强调建立共同的外交政策,要“用一个声音说话”,以扩大其在国际上的影响。津巴布韦不买欧盟的账,欧盟自然要表现出“同仇敌忾”。

津巴布韦的主要邻国包括南非。在欧盟决定制裁津巴布韦的当天,南非即发表声明表示遗憾,认为制裁不可能达到预期效果,相反只能使局势复杂化。“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也发表声明,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津巴布韦内政。

津巴布韦政府新闻部长指责欧盟的经济制裁是“敌意行为”,“旨在影响大选结果”。这位部长说,“我们作为非洲人,曾经为了我们的解放同某些欧洲国家进行过斗争,我们要保卫我们的独立和主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