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探测器发现火星表面存在冰冻水迹象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毛磊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3月2日电美国“奥德赛”火星探测器正式开始工作才一个多星期,就给科学家们带来了惊喜。它的首批观测数据显示,火星表面和近地表层中,可能存在着丰富的冰冻水。

美国宇航局1日在其加州喷气推进实验室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奥德赛”传回的第一批观测数据和照片。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探测器上的三台伽马射线分析仪发现,火星表面存在着大量氢元素。科学家们指出,对这些氢元素最有可能的解释是,火星上存在着冰冻水。

科学家们推断说,从火星南极到南纬60度的较广范围内,可能都有冰冻水的存在。“奥德赛”的初步观测结果表明,在这一范围内,火星表面和距表面不到1米的表层中,都存在氢元素。氢元素的分布区域在火星表面横跨足有400多公里。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科学家博因顿指出,“奥德赛”发回的数据清楚地表明,“火星上有很多的冰”。这位“奥德赛”氢元素探测项目的负责人强调说,火星表面新发现的大量氢元素不太可能来自液态水或薄霜,因为火星表面的温度数据显示,如果火星表面有水,那么将是以冰冻状态存在。

水是生命诞生必不可少的前提。火星上是否有水,直接关系到能否在这颗星球上发现生命。早先的研究表明,火星上是有水的。但有关火星的水是在不同地点零星存在,还是在火星表面大范围分布,却一直没有充分的证据。理论上,火星表面水的分布范围越广,生命出现的可能性就越大。

但科学家们也指出,“奥德赛”的观测结果只是初步的。火星上存在大量冰冻水的结论是否正确、冰冻水储量究竟有多少,都需要对“奥德赛”未来观测数据进行分析才能得出答案。

“奥德赛”2001年4月发射升空,当年10月份抵达火星附近的轨道,并于今年2月下旬正式开始测绘火星。除了在火星上找水外,它还将对火星展开系统的测绘,收集火星土壤和岩石的组成数据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