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围墙的学校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尽管到澳大利亚之前,我们已经知道,这是一个四季如春的国家,可置身其中,却仍然吃惊于那些林中房屋、草地建筑竟是学校,吃惊于从任何一棵树下,任何一片草地上,都可以进入教室、实验室、图书馆。

从西澳的佩思,到悉尼、布里斯班、堪培拉、墨尔本,我们进入的每一所学校,都没有院墙和门户阻隔。在此,你就会感受到,这个国家的教育和她的校园一样永远敞开怀抱,接纳每一个有意者。

满5岁必须进入学校

在这个地球上最大的岛屿上,我从东到西所遇到的华人汽车司机个个都能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在酒店、商场里,当你发出“No English”时,也往往会出现一位黑发黄肤的熟悉面孔。

“女儿过完5岁生日,我就把她送进学校了。”通往黄金海岸的途中,来自广东的司机蔡先生,就是这样和我们聊上的。“你女儿生日正好赶上学校招生?”“No,在这里,孩子无论什么时候满5周岁,随时都可以进入学校上学。”原来,澳大利亚实行12年义务教育,政府规定5岁儿童必须入校读书,否则会因此违法。换句话说,这里的小学随时可以接收新生。

“孩子如果学习跟不上怎么办?”“根本不存在这个问题。”蔡先生说,澳洲小学学习十分轻松,孩子们每年有3个假期,从来没有课外作业。相对而言体育课似乎抓的更紧,学校里的体育设施齐全。

宽松开放的教学竟然到了这样的程度:如果学生对学习产生了厌倦,或者对社会某项职业或其他事儿有了兴趣,随时可以走人。你的学习档案会被妥善保管在政府专门设立的“教育资格认证局”里。无论何时,你对学业重新有了兴趣,仍然可以回来继续上学。

鼓励教育使自我充满信心,健康的体魄使人乐观向上。可进可出的管理使人感到学习是自己的事。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青少年,不会把学习作为负担。

“落榜生”直接进入“大二”

偶然的原因,达妮没能考上大学。她来到亚历山大摩道克学校,一年后成了澳洲最好的大学西奥大学二年级的学生。正是有亚历山大这类学校的存在,使澳洲的教育体系日臻完美。

在亚历山大,没有考上大学的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进修大学课程,拿到合格的学分后,不用参加“高考”,便可进入大学相应的年级学习;一些没有被自己志愿学校录取的学生,也可以到亚历山大学习后如愿以偿;当然,一些天资聪明的孩子,不愿意按部就班读完12年义务教育,亚历山大也会根据他们的特长和潜能,帮他们提前进入大学。这所学校还顺应国际市场需要,招收各个国家不同需求的学生,在这里完成语言、专业准备,进入澳洲及世界各地的高等学府。

“教育环节中所有有缺口的管道,几乎都在这里被接通了”,带队的河南省教育厅马振海厅长这样评价亚历山大学校。摩道克学校由亚历山大财团与全澳闻名的摩道克大学合作创办。校址选在大学校园内,大学的图书馆,体育设施,实验室等全部向学校开放。参观该校时,巧遇来自郑州的一位女生。她一年前读完高二来到这里,如今已修完语言课程,瞄准了悉尼一所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如今,摩道克学校已有1200名学生,大多数来自亚洲国家,中国学生的比例目前最低。

为学生提供的服务周到齐全

澳洲校园为学生提供服务的周到齐全,实在令人难以想象。漫步摩道克大学校园,我们突然发现一处“苏州园林”,亭台楼阁,竹林小径,地道的仿古汉字碑文,不绝于耳的古典音乐,使人仿佛一步踏入中国。这所占地至少10余亩的“中华园”,是该校为语言学院学习中文的学生专门修建的。为了尊重学生的宗教习俗,学校建了宗教活动中心,目前来自47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校园里就可以进行各种宗教仪式。

停车场在每个校园里必不可少。在摩道克大学停车场,我们发现了几辆造型别致、车厢特大的汽车。琳达小姐介绍说,澳洲大学也有类似我国的“社会实践”活动。这种车就是供师生们外出实习时专用的“移动办公室”,根据专业不同,车上有不同的小型实验室、计算机房等。学生们遇到问题,可随时与校内网络联系,或利用车内设施当场解析。

在一所中学内,校长向我们展示了学校对外开放的电脑网络。学校的基本情况、专业设施、目前教学进展情况等,可全部从网上得知。在教学楼内,我们看到走廊两旁整齐摆放着电脑。原来,每个教室的电脑供上专业课用,发E-mail等公共信息,则可随时在走廊里进行。

值得一提的,还有澳洲学生的助学贷款。本地学生只要提出申请,可随时得到资助,毕业还贷须有个人收入证明,如果还款额占个人收入的比例偏高,政府还会延长偿还期。海外留学生也有各种各样奖学金,仅去年就有3240名海外学生拿到了澳政府的资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