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运钞人监守自盗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2月25日上午,德国法兰克福市发生一起特大现钞抢劫案,近1000万欧元现金遭劫。这是德国历史上最大的一起现钞抢劫案。主犯是运钞车司机,他利用驾驶运钞车之便策划了这次抢劫行动。

案发当日早8点,法兰克福保安公司的一位法籍保安员驾驶一辆白色运钞车,载着7个装满欧元的铁皮保险箱从市郊的钱库出发,沿高速公路向法兰克福城内驶去。与他同行的是一位德国籍保安员。他们的任务是将现金送到市内各个银行。8点30分左右,司机借口堵车改变路线,驶入郊区公路并停在较为偏僻的展览中心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内。德国保安员还没有反应过来,一把手枪已抵在他的腰间。接着司机掏出手铐将他铐在车上。两名在此等候的同伙窜上车并将车开到不远的一个私人地下车库里。三名罪犯只搬走了运钞车内的4个铁皮箱就匆忙驾驶另一辆汽车逃走。整个行动从停车、搬钱、换车到逃遁共十几分钟。

9点多钟,车库旁一个超市的工作人员听到车库内有求救的喊叫声,就打开车库并报了警。经过几天的调查,警方在机场附近和一高速公路入口处发现两辆被遗弃的汽车,其中一辆车中竟留有一个装了148万欧元的钱袋,以及作案人的证件和手枪子弹。这样,警方没费多少力气就确定了作案人的身份。主犯是运钞车司机,出生在摩洛哥,现持法国护照,半年前受雇于此家保安公司,有斗殴,偷盗等前科。另外两名同伙是意大利人,其中有一名贯犯,曾有48次作案记录。德国警方已在全国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封锁了通往各国的交通要道并向欧洲各国发出通缉请求,同时呼吁民众向警方提供线索。

在德国入户抢盗并不多见,因为居民家里不存大量现金。因此抢劫银行较为常见。但随着银行保安措施的加强,使犯罪分子很难在银行里面下手。近年来抢劫运钞车的案件频发,遭劫钱款超过100万欧元的案件不下六起。1997年3月,3名罪犯袭击了一辆停在离法兰克福市不远的高速公路临时停车场内的运钞车,抢走现金700万马克;1997年4月2日,一名运钞司机伙同一名罪犯在布劳瑞克市抢走现金500万马克;1998年12月29日,4名罪犯在黑森州某市将一运钞车截住,抢走现金480万马克;一次,一运钞车司机在巴符州趁同伴上厕所提着装有200万马克的手提箱徒步逃走;去年,在法兰克福市还发生过一起特大的抢钞案,罪犯共抢得现金355万欧元。

近年来,抢劫运钞车案件在德国逐年增加,而且大多是驾驶运钞车的司机监守自盗。此间媒体的分析认为,运钞司机和保安每天眼见着大量货币出出入入,天长日久容易产生变态心理。有一罪犯在交待作案动机时承认,是一时心动,干出了这种荒唐事。

另外,德国的保安体制也存在严重缺陷。承担现金、有价证券以及贵重物品运送的保安公司向保险公司交纳保费后,自己不承担风险。因此,德国保安行业生意兴隆,保安公司多如牛毛。但是,保安人员的待遇很低,保安公司为了招到人,在雇用保安人员时条件很松,只要身体好,愿意干就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