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博拉病毒感染诊断新技术问世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3月2日电欧洲和非洲的科研人员最近研究出利用血液进行埃博拉病毒感染诊断的技术,为及时救治及有效控制该病毒的传播带来了福音。

法国里昂和非洲的加蓬、塞内加尔等国的研究机构,于1998年起在欧盟支持下,共同研究诊断埃博拉病毒感染的有效方法。欧盟为此提供了约50万欧元的援助。新的诊断方法比传统方法简便、准确,将在进一步验证后广泛应用于临床。

欧盟委员菲利普·比斯坎表示,这项合作研究的成功,对维护人类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助于更好地了解、诊断和医治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对灵长类动物和人类具有非常强的传染性和危害性,根据病毒种类的不同,死亡率可高达88%,目前还无法医治。最常见的传染途径是接触患者皮肤及分泌物。在非洲,感染埃博拉和拉沙热病毒的患者每年达百万例以上,通常经过7至8天的潜伏期后病人开始出现高烧、腹痛、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并在患病16天左右开始大出血。埃博拉病毒1976年在刚果和苏丹曾造成大量人员死亡。在沉寂数年后,又分别于1994年在象牙海岸、加蓬,1995年在中非共和国、加蓬,1996年在加蓬,1999年在乌干达等多次出现,并于2001年底在加蓬第四次出现。至于病毒传染的起因,目前估计是人同携带病毒的黑猩猩等动物接触引起,因为在发病地区发现了大量死亡的黑猩猩等灵长类动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