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铁总公司帮困难职工脱困

送资金 送技术 送观念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周玉华 李文胜 我有话说

本报讯春节期间,湖南怀化铁路总公司筹集90万元资金帮助那些具有自救能力的困难职工开展种植、养植、商贸等经营活动,给他们送资金、送技术、送观念。怀铁总公司将“支点”送给困难职工,帮助他们“撬”走贫困。

怀铁总公司地处湘西山区,自然条件差,环境艰苦,职工子女就学就业难。去年初,总公司工会组织人员深入沿线各车站、工区进行全面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构筑职工互助合作保障体系。怀铁总公司的领导们认为,给困难职工送点钱和物只是一时的,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问题,就必须给他们送脱贫致富的方法和技术,帮助他们树立勤劳致富和发奋图强的观念。为此,2001年怀铁总公司共组织技术力量到沿线站区为困难职工传授种植、养殖技术90人次,解决子女就业120人,给他们脱贫致富开脑子、想法子、找路子。

职工蒲光均两个已成年的儿子都没有工作,其中一个还有残疾,一家五口全靠他一人的工资过日,生活十分困难。总公司工会了解情况后,立即送钱送物上门进行慰问,并鼓励他为儿子贷款开办一家住宿饮食店。去年3月份,在工会的帮助下,老蒲一家通过贷款承包了一家旅馆,由于经营有方,现在他家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个体经商户。老蒲致富不忘组织,不忘社会,他先后10多次借款捐款帮助其他困难职工谋求致富之路,在他的帮助下,又有几名职工脱离了贫困。怀铁总公司还发动总公司和站段两级机关干部,以部门为单位组织捐款为经济困难即将辍学的职工子女解决学费。到目前为止,两级机关共扶助学生46名,捐款17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