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路通天写华章

5000亿元国债带来了什么(5)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在国债效应中,交通发展是最显著的标志之一。要想富快修路!小路小富,大路大富,高速公路快富。这是中国老百姓对交通发展最直观的感受。为了给国民经济发展铺设宏伟大道,国家在国债建设项目中安排了大量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百条交通巨龙在神州大地欢快地飞舞,将祖国带入一个崭新的现代交通新时代。

公路突飞猛进

四年来,公路建设作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过去的几年里,公路建设捷报频传。京沪高速公路和京沈高速公路实现了全线贯通,西南公路出海通道顺利贯通,这些都标志着我国公路现代化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意味着我国高速公路已步入连接成网、发挥规模效益的全新发展阶段。

从1998年至2001年,我国高速公路通车规模实现了几个大跳跃,1998年高速公路里程突破5000公里,1999年突破1万公里大关,2000年突破1.6万公里,2001年达到1.9万公里。我国仅仅用了十年左右的时间就使高速公路里程从零跃居到世界第二位。

从1998年以来的四年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额约9200亿元,平均每年2300亿元,其中,2001年公路完成投资超过2600亿元。四年来共新增公路通车里程20.9万公里,年均新增5.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新增14229公里,平均每年新增近3600公里。如此高的发展速度,无论是在我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交通发展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铁路凯歌高奏

从南疆铁路的开通运营到青藏铁路的开工建设,从东部路网的完善到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国债投资建设的四年,是中国铁路建设迅猛发展,凯歌高奏的四年。铁道大通道能力得到加强。世纪之交的四次大提速及其对中国铁路面貌发生的深刻影响在全国及全世界引起了巨大反响。

1998年以来,国债铁路项目的总投资规模为1780亿元。其中,国家及合资铁路1276.5亿元,地方铁路103.5亿元。安排新建铁路项目31个,增建复线项目5个,电气化项目1个,扩能改造项目6个。国债项目至2001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153.5亿元,其中国债资金223.9亿元,银行贷款377亿元,其它配套资金552.6亿元。建成投产项目16个,投产新线4007公里,其中国家及合资铁路3366公里,地方铁路641公里;投产复线1988公里,投产电气化铁路1063公里。

国债铁路项目的实施掀起了铁路建设高潮,使铁路全行业基建规模迅速增加。自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四年来,铁路全行业每年完成投资总规模平均在550亿元左右,是1997年投资总规模388亿元的1.42倍,前三年建设规模超过“八五”五年总规模。“九五”期间铁路全行业完成建设投资达到2439亿元,约为“八五”的两倍,对拉动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民航乘风飞扬

1998年至2001年底,民航行业共计安排国债资金47.3亿元,其中:中央国债34.5亿元,地方国债12.8亿元。国债资金重点安排了中西部的干线机场、旅游支线机场以及空管项目的建设,共安排项目40个,其中:机场项目37个,空管项目3个。40个项目总投资规模256亿元,预计到2001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27亿元。

机场建设是民航历史上最快时期。新建、改扩建部分机场投入运营后,民航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旅客乘机更为方便。据初步统计,2000年机场国债项目完成旅客吞吐量3400万人次,占当年全民航吞吐量的26%,有效地拉动当地经济健康发展。中西部地区的中心枢纽机场得到加强,区域性支线航空网络中心初步形成。

积极支持中西部地区的支线机场建设是4年来国债资金安排建设的另一个重点。国债资金共安排中西部地区支线机场27个,总投资规模86亿元,其中安排国债资金约20亿元。一批支线机场的建设,为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初步形成以昆明、成都、西安、兰州、乌鲁木齐机场为中心的支线航空网络,为西部经济开发,甚至对西部地区的社会稳定产生深远影响。

通过四年加快建设,开创了中国交通运输的崭新局面,为新世纪全面实现交通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综合交通运输方式的发展,改善了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了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同时,对我国交通运输结构产生了重大影响,推动了交通运输总体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全国运输大市场的形成。这四年,成为中国交通运输发展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