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心来自哪里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翼、谢军 我有话说

世博会是一个巨大的国际舞台,搭建这个舞台需要雄厚的实力,面对激烈的竞争,上海申办世博会的信心来自哪里?

人们说,上海的信心来自日益强大起来的中国。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上海申办世博会的强大后盾。

人们说,上海的信心来自她自身——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的改革开放赋予上海新的历史机遇,上海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呈现跨越式发展。经过近十年的拼搏,上海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和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是中国最能感受世界经济变化脉搏的地方之一。

上海市荣誉市民、瑞士罗氏制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威廉·凯乐说:“我亲眼目睹了一切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上海成为可能。上海每一天都在变化,她从未令我失望,总是给人带来惊喜。这个城市的迅速发展使我的梦想得以实现。”

逐步完善的海陆空交通枢纽,缩短了上海与世界各国的距离。上海拥有两个国际机场,29个国际航空公司开通了从上海始发的30多条国际航班,与世界137个国家和地区的城市相连。上海的国际集装箱货运班轮通达世界120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2000年上海口岸海陆空出入境达6520万人次,日均18万人次,是20年前的190倍。

四通八达、气势如虹的新世纪之路,勾勒着上海现代化的风景。一条条高架道路,或蜿蜒于高楼大厦之间,或飞跨于闹市区要道之上,纵横交错,快意如风。曾经“行路难”的上海,如今已经形成高效快捷的交通网络。

今天的上海有星级宾馆248家,其中五星级宾馆有14家,涉外客房达5万个床位。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上海国际贸易中心、上海国际展览中心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会展场所出现在人们面前。上海正大踏步向着国际大都市的标准靠近。

每年,上海举办的国际性文化活动逾100个,在成功举办了1997年的“第32届国际商会(ICC)年会”和1999年的《财富》全球论坛后,2001年又成功举办了“上海五国首脑会议”和“APEC会议”。上海已经具备了举办高级别、大规模国际性会展活动的能力和经验。

上海的欣欣向荣不仅仅体现在不断新建的工厂、高楼大厦、桥梁和地铁中,她还正在成为一个提供美好生活的城市。10年前,人们很难在家附近为孩子们找到运动场,为家人找到野餐的场地,但现在,上海的每个居民只要走出家门500米就能看到一个“绿肺”——城市绿地。就是在上海最拥挤的延安中路,也建成了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绿地,如果不是抬头就能看到车流滚滚的高架桥,延中绿化区茵茵的草坪、葱郁的松柏、潺潺的流水会让人忘了自己正身处闹市之中。

近5年来,上海市投入的绿化建设和改造资金超过过去45年的总和,建成了一大批4万平方米以上的高质量绿地。对人均公共绿地面积50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上海市民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原先只有“一双鞋”,1993年是“一张报”,1998年好像是“一张床”。到2002年底,上海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达到生态城市6平方米的要求,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25%。

根据“十五”规划,上海准备投资200亿人民币,将交通、电力、电讯、供水等基础设施进行系统的完善,并投入巨资继续开发浦东、改造旧城区。尤为可贵的是,政府对未来的设想都通过城市规划馆向市民们展示说明、充分地征求意见,体现了具有远见卓识的政府的民主作风。

2010年,上海的变化一定会超出所有人的想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