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坐着取钱想到的

观察窗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石松 我有话说

最近一段时间,我家附近的工行、中行等几家老牌银行都在大兴土木。前两天到附近工商行一家储蓄所取款,才发现里面的设施已经鸟枪换炮了。

首先是业务厅变大了,更亮堂了。平时闹哄哄的声音没有了,往常摩肩接踵的柜台前,只是分别坐着一个个存、取款的人,其他人则在大厅的另一侧静静地坐着等候。银行的柜台也变矮了,顾客只要坐在一只平常高度的凳子上,就可以与工作人员面对面办理业务。

正在疑惑间,门口的一位小姐轻声问道:“请问您需要什么服务?”在她的身旁,摆放着一个取号机,顾客可以根据自己办理业务的类别取号,然后就坐着等候。笔者注意到,在大厅里还设置了处理填错单据的碎纸机、查询存款余额的打印机等。

像这样的环境,过去主要在外资银行或股份制银行才有,现在,国有大型银行也开始争先恐后地为顾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了。

长期以来,国有银行在中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国有银行在推广和普及信贷消费方面发挥着绝对主导作用,有89.9%的被访者将国有银行作为其信贷消费的首选金融机构。然而,国有银行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尤其是中国入世之后,更面临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

根据我们的承诺,一入世,中国即取消外资银行办理外汇业务的地域和客户限制;明年,中国将允许外资银行对中资企业办理人民币业务;2006年,中国取消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的地域限制并逐步取消客户限制。这样,外资银行将凭借其成熟、优质、高效、多样化的服务,与国有银行争夺客户。

竞争的加剧,使银行服务成为各大银行的必争之地。有金融专家说:“国内银行业的经营体制在二十年前以产品为中心,十年前以市场为中心,现在以客户为中心,未来将是会以客户信息为中心。现在,银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咨询了解你的需要,根据你的需要,定做出你所需的产品。”

为了争夺客户,中国四大国有银行近年来纷纷推出新的金融品种,添加硬件设施,竭力提高服务品质和服务方向。他们更在推动方便、快捷的网上银行、电子银行发展,加强自身的规范经营,对员工进行业务培训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有的银行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客户的需求,还建立了客户信息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

这些努力的结果,自然将提升其竞争力,而消费者从中得到的是更多舒心、称心的服务,不亦乐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