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人们满意是我们的追求”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田永胜 我有话说

上海市工商局青浦分局


在局长董金荣的带领下,上海市工商青浦分局积极探索市场监管的新模式、队伍建设的新方法,极大地促进了青浦区非公经济的发展。从1998年以来,青浦分局先后获得“全国争创文明行业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第五届“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荣誉称号。

替人民做事要认真

董金荣有一种强烈的以创新求发展的意识,在他的要求和影响下,青浦分局规范办照程序、简化办照手续,把核发企业营业执照的时间缩短为1—3个工作日。在企业注册时,要求工作人员一次讲清办事的程序及递交的材料;对交齐材料的,要一次办好有关证照或事项。针对有的企业赶到注册厅、档案室办事正逢中午休息或临近下午下班,他们又推出“双延工作制”,使企业在中午休息或者下午下班时照样能办事。

2000年夏,朱家角工商所的同志发现一家外地公司,在镇上擅自设厂生产。他们没有简单地一罚了之,而是主动找企业总经理宣传有关法规,指出其违规行为;又邀镇领导详细介绍青浦良好的投资环境及发展前景。企业为他们的行为所感动,决定在朱家角设立分厂。谁知不久,该公司两名员工非法在外仿制公司的高科技产品。检查支队立即立案查处,查获了仿制的产品,制止了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及时保护了公司的合法权益。公司董事长专程从市区赶到青浦分局,赠送锦旗并动情地说:“你们工商不愧是企业的保护神,鉴于青浦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们再增加投资120万美元,扩建厂房。”现在,青浦区非公经济已达4万多家,上交国家税收17亿元,青浦分局功不可没。

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关系老百姓的事没有大小之分,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一份舒心是我们不容推辞的责任。”这是董金荣几年来经常讲的一句话,也是青浦分局全体干部职工的真实写照。

2000年的一天,合同科的同志正在家中收看中国足球甲A联赛,突然被赛场上“共日企业”的广告语吸引住了。这不是5年前涉嫌合同欺诈的当事人吗?事发那年,当事人逃避债务怎么也找不到了。当革命老区江西宁都县的企业从工商干部手中接过已不抱任何希望的26000元货款时,激动地说“做梦也没有想到过这么长的时间还会解决”。

一对七十多岁的老夫妇于1995年在一个体牙医处交400元装假牙,但既未取到假牙也要不到钱款。他们到这家个体诊所上百次并多次找有关部门,但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举报到工商所后,工商干部马上到该诊所责令退还已收的400元材料费。老人拿着钱,感叹地说:“我催讨5年没有结果,你们当天就为我解决,还是你们工商部门主持公道!”

然而,对青浦分局的干部来说,这类帮助消费者的事例俯拾即是。

干部的素质是保证

青浦分局在短短几年中所取得的成绩与干部队伍的建设有直接的关系。这些年来,董金荣为提高队伍素质倾注了大量心血。现在,全局45岁以下的干部96%取得大专学历(含在读)并全部获得上海市计算机办公自动化或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合格证书。

在青浦分局,违规违纪,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那种犯了错误认认错、说说情,轻描淡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根本没有市场。早在几年前,董金荣就对干部职工的“社交圈”、“生活圈”、“家庭圈”提出了明确要求。3年来,全局200余人无一人沾染黄、赌、毒等不良行为。从1997年开始,青浦分局又试行末位调整制。末位人员,或者调离岗位或者离岗学习半年;末位中层干部则降职、免职。几年来共有5名中层干部受到降职、免职处理,占全局中层干部的12%。末位调整制使全局干部形成了讲业绩、讲奉献的精神。

青浦区彭副区长对记者说:“董金荣抓队伍建设,坚持数年,带出一只很好的队伍。他们好的作风,对青浦区其他部门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青浦分局的工作成绩获得社会的认可。1999年,青浦分局的社会满意率达98.2%,列上海市工商局20个分局第一位。青浦分局在青浦区的行分评议已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但是,在董金荣看来,实践“三个代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是青浦分局永恒的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